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太子割肉济亲

  太子割肉济亲

  很久以前,有一位国王名叫罗阇,统领了六十个小国。罗阇王有三位太子,各在国中作小国王。有一大臣名罗侯罗,心生恶念,想杀害罗阇王及二位太子。罗阇王最小的儿子也在边疆作小国王,性情调顺善良,连天神都心存敬畏。小王生有一名太子名须阇提,年纪才七岁,但生性聪明、仁慈又孝顺,甚得父王的喜爱。有一天,天神告诉国王,你父王的大臣罗侯罗将谋夺王位,必杀害你父王及二位兄长,他的军马不久也将到来杀害你,你要赶快逃离。国王听到这些话心惊毛竖,问道:「你是何人?为何只闻其声,不见其形,你所说是真的吗?」天神回答:「我是大王的宫殿守护神,因为大王以福德正法治国,得民爱戴,故来此相告。」

  国王于是急谋对策,至邻国避难讨救兵。那时至邻国的道路有二条,第一条需要七天的路程才能到达,另一条需要十四天的时间。国王最后决定走第一条路,于是备妥了七天的粮食,带着儿子及夫人往邻国出发。因为临行匆匆,心慌意乱,因而误走到十四天的道路上。此路艰险难行,又无水草,所以不到几天时间,粮食已尽,而前方的路途却仍遥远。

  国王与夫人不觉伤心放声痛哭道:「人生真是苦啊!以前我们从未受过这种苦恼,不知过去作了什么恶行,以至今日遭受这种灾祸。」国王愈想愈难过,以致闷绝倒地。苏醒后,继之又想,我们三人不可在此坐以待毙,不如杀了夫人取她的肉,来延续我与儿子的性命,于是拔刀欲杀夫人。须阇提太子见状,连忙捉住父亲的手,问道:「为什么要杀母后?」国王泪流满面呜咽地告诉儿子:「杀了你母亲取其肉,才能让我们父子活命。若不如此,不久大家都将一起饿死。为了让你我活命,不得不出此下策。」须阇提太子听了,难过地说:「就算父王杀了母后,我也不会吃母亲的肉。普天之下那有子食母肉之理!既是如此,我不久也必将饿死,所以不如请父王杀了我,用我的肉以济双亲之性命。」国王听完难过地说:「儿子啊!你就像我的眼睛一样,那有人愿意自挑双目而食。我宁愿命丧于此,也不杀自己儿子,吃其肉以活命。」须阇提太子想了半晌又说:「如果杀了我,我的肉不须几天就会腐烂。不如请父王每天从我身上割三斤肉,分成三份,二份供养双亲,一份留着我自己吃,以延续生命。」最后,国王无计可施,只好接受太子的提议,每日割食太子的肉以活命。

  不到几天,须阇提太子身上的肉就快被割完了,剩下骨节相连,命虽未断,却已不支倒地。国王及夫人向前抱着太子,举声号泣道:「我们竟然横心吃你的肉,让你如此痛苦。而今尚未到达目的地,你的肉就被我们吃光了,不如我们今天一起死在这里吧!」太子用十分微弱的声音再次劝谏父亲:「既然吃我的肉,让大家得以走到这里;估计前面应该只剩一两天的路程,孩儿愿意舍身此处,但愿双亲不要像凡俗之人一样,让大家都命丧一处。请父亲把我身上支节间的余肉全部割下,应可让你们支持到目的地。」国王及夫人一边哭泣,一边依照太子所言,割下太子骨节间最后的余肉,分作三分,二份自己吃,一分留给儿子。吃完后就启程上路,太子勉强站起来目送父母,国王及夫人亦边走边哭,渐行渐远。须阇提太子望着父母远去的身影,心中依依不舍,终于不支倒地。

  须阇提太子身上流出的鲜血,引来许多虫蝇争相食啖,毒楚苦痛难当。太子苟延残喘着,用最后一丝力气发誓说道:「愿我生生世世的灾殃罪恶,从此除尽;自今以后更不再造新恶。今天我以此身供养父母;愿我父母当得余福,身心安泰,不见恶梦,常得天护人爱;县官盗贼的阴谋消灭,触事吉祥。愿我一身所余之血肉,使诸虫蝇皆得饱满。令我来世得成佛道,施此法食,让众生可免饥渴生死重病。」当太子发完此愿时,天地都为之震动,太阳也失去了光明。

  大地震动,惊动了天上的帝释天王,帝释想试探须阇提所发的愿是否真诚,便下降到人间,变成狮子老虎,欲来吃他;须阇提太子看到这些猛兽突然出现,却一点也不害怕的说道:「你们可以过来随意吃我的肉。」于是帝释还回原形,告诉太子:「我是天上的帝释天主,看到你发如此的大愿,故化成猛兽前来试探你。」太子听了非常地欢喜。帝释又问太子:「你今天能行难行,能舍难舍,用己身之肉供养父母,以这样的功德,你愿意将来成就何事呢?是想当天王?人中之王?还是魔王?」太子回答说:「我只希望早日成佛,度脱一切众生。」帝释说:「成佛之道,长远艰难,需于久远劫中勤奋修行,忍受种种磨难痛苦,方能成佛。你真的能够承受如此的苦吗?」太子毅然决然地说:「即使有热铁轮在我头上旋,我也绝不因此苦,而退失成佛之道心!」帝释又说:「口说无凭,谁能相信?」于是太子立刻发下誓愿:「假若我的话有任何不实,就让我的伤口永远不能复原;若我的话真实不虚,则让我身体恢复。」太子发完誓后,身体果真立刻恢复完好如初,而且相貌比以前更加端正庄严。帝释被太子的大愿行所感动,而赞叹说:「若你成佛时,请先来度我。」

  这时,太子的父母终于到达邻国,向邻国的国王说明此行的目的,并述说太子舍身割肉,孝养父母,以成其事的经过。邻国国王听了之后,对于须阇提太子的慈悲孝行异常感动,于是发兵护送他们回国,同时帮助他们讨伐叛臣罗侯罗。

  当大军经过与太子离别之处时,想到太子必定已死,国王不禁悲从中来,沿路啼哭找寻太子的尸骨,欲将之带回国安葬。却远远望见太子身体不但恢复如常,且更胜以往。于是上前抱住太子,心中悲喜交集,问太子何以能活命?太子即向父母秉报历经之事,国王及夫人听了皆惊喜异常,三人一起归还本国。

  省思

  人生自古谁无死;但死有重于泰山、有轻于鸿毛。当人们身处因缘果报的严酷折难中,若能够穿透生死的迷思,看透生命的真相,就能不畏生死,处处以利益他人为念,此即是菩萨的慈悲愿行;其功德法财,更是将来成佛入道的资粮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