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老比丘证四果

  比丘证四果

  「佛法宽广,济度无涯;至心求道,无不获果,乃至戏笑,福不唐捐。」

  「如果我们想要证得须陀洹果,必须将三界中的见惑断除。」

  「这真是不容易的事啊!那三果斯陀含又是如何呢?」

  「斯陀含又名一往来,也就是说在天上、人间一往一来,才能证得阿罗汉。」

  「据说若证得阿罗汉,可以旷劫寿命……。」

  和煦的阳光穿过树荫,徐徐地洒在大殿外的广场。清晨的出坡作务结束后,年少比丘们正兴致勃勃地互相讲说种种关于四种果位的殊胜。这番讨论,恰巧被经过的老比丘给听见了。

  「四果是什么啊?听起来很不错的。」老比丘听到年少比丘们的对话,觉得很新鲜,但随即又想:「唉!为什么我等到这么老朽了才来亲近佛法呢?经典看不懂,静坐也使不上力,没有办法像他们一样能知道佛法的道理,更别提是得什么果了。未来的时日也所剩无几…唉!」

  老比丘以钦羡的眼光看着年轻比丘们,不自主的在心中喟叹着。

  「…我曾经在佛经中读到,证得四果阿罗汉时会说四句话。」

  「对对对,就是『我生已尽,梵行已立,所作已办,不受后有。』……」

  这时,老比丘再也忍不住了,吃力地迈着步伐,走到年少比丘们的身边,对他们说:「我听见你们在讨论四种果位,听了觉得非常殊胜,我也想得到这四种果,你们可以给我吗?」

  正在热烈讨论的比丘们,听了老比丘所提出的特别请求都楞了一下,马上停止了讨论,詑异地看着眼前这位老比丘。

  「……欸,他居然以为我们可以给他四果呢!」

  「可见他连四果是什么都不清楚,那里有这么随便说给就给的。」

  「……既然他都提出请求了,我们来跟他开个小玩笑……。」

  年少比丘们听了这般奇怪的请求,觉得很新鲜,决定跟这位老比丘开开玩笑。于是,为首的少年比丘说:「我们可以给你四果,但是你必须先以种种上妙饮食供养我们,我们才可以将这殊胜的四果给你。」

  老比丘听了欢喜异常,不到半天光景,就将自己珍贵的衣裳拿去换钱,摆设各种佳肴来斋供年少比丘。等到比丘们用完种种美味珍馐后,老比丘请求:「我已经至诚供养你们上妙饮食了,那么现在是不是可以让我得到四果呢?」

  「没问题,但因为这不是件普通的事,所以我们得先讨论一下要用什么方法。」为首的比丘一本正经地回答。于是,年轻比丘们开始计议。

  「……你们确定要这么作吗?这样会不会不太好啊?万一传出去……」

  「开个玩笑,无伤大雅嘛!」

  就这样,少年比丘讨论完以后,就开始了他们「传授四果」的仪式──

  他们让老比丘坐在屋内的一个角落,告诉他:「请您将眼睛闭上,摄心专注,现在我们就要给您初果了。」老比丘不疑有他,正身端坐,想到自己这一生的修行,不久就能成就,实在是很欢喜。于是集中心念,等待神圣的一刻。

  「让我来好了。」少年比丘中有一人拿起一个球,对着老比丘的头──,咻───砰!球不偏不倚地正中老比丘的脑门。

  「哇!好准啊!」众比丘摀着嘴,强憋住笑,对着老比丘喊:「这是须陀洹果,你得到了吗?」

  然而,他们却不知道,老比丘因为信心坚定、摄心专注,真的证到了初果。

  「再来一球!再来一球!」有比丘已经忍不住了,对旁边的人说:「真是笑死我了,他还真的信以为真哪!」

  「咳!咳!」为了怕露出破绽,为首的比丘清清喉咙,示意其他人安静,接着告诉老比丘:「现在你虽然已经得初果了,但是还有七生七死,惑业尚未完全断除,现在你再挪个位子,我们要给你更殊胜的斯陀含果。」

  老比丘因为真的获得了初果,信心更加坚固,立刻挪动身子,到另一个角落静坐等待。

  「这是二果!」另一个比丘掂了掂球,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──

  「咚!」又一球落在老比丘的头上。

  「哈哈哈,你还真是快狠准啊!」比丘们看着这位得「二果」的老比丘居然仍是一脸虔诚的模样,再也憋不住而哄堂大笑起来。

  他们笑着对他说:「老比丘啊!您有没有体会到一种殊胜的感觉呢?这就是二果,但是二果还不够圆满,仍然有往来生死的苦,所以我们现在要给你三果。」

  同样地,老比丘也真的证到了二果,于是不等比丘们交代,迅速换了另一个位子。

  「欸!这次换我,这次换我啦!」年少比丘们的兴致愈发高昂,争相执行这个神圣的任务。

  「小心,三果来啰──」

  「砰!」老比丘又挨了一球。但是,因为他已得了二果,信心倍增,真的又得到了三果的果位,而这些比丘们仍然不知道,他们已经笑到揉着肚子了呢!

  「你已经得到了不还的果位,但在色界无色界当中,这个有漏的色身,仍会遭到无常坏灭,念念均是苦。为了能使你彻底的出离三界,现在就要给你最高的阿罗汉果。」年少比丘们笑完之后,又再次对着老比丘开示一番。

  于是,老比丘再换位子,一心专注,没有丝毫的杂念──

  「咚!」皮球从老比丘的身上滚了下来,在地上弹了几下便停住了。「哇哈哈!成阿罗汉啦!」众比丘们戏笑着。但在他们乐不可支的时候,老比丘却已圆满了小乘行者的最高果位。

  「恭喜老比丘您今天得到了四果!但是,您可别到处声张自己证了四果,真正的圣人是不会说自己是圣者的。」年少比丘怕他将这个「证四果」的「过程」说出去,连忙吩咐着。

  老比丘在证到四果之后,具足神通智慧,知道这原是一场玩笑,但他还是很感恩这些年少比丘让自己能够得到果位,于是再一次摆上种种上妙肴膳、香花来报答诸比丘们的恩德。

  「这还真是不错呢!」年少比丘们用完斋食后,互相分享着心得。

  「对啊!对啊!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想要证五十二位阶?我们绝对可以再助他一臂之力。」

  「你别闹了!……」

  在他们兴高采烈的时候,老比丘走了过来,和他们谈论着种种微妙的义理,只听见老比丘沈稳的嗓音不绝于耳:「……四谛是指苦、集、灭、道,『谛』,即是真理,所以四谛也就是四种真实不虚的义理,对于这四种真理能够了达,便能从烦恼当中解脱……」

  年少比丘们听了,个个瞠目结舌。「咦?他怎么像换了一个人似的。」「都是你们啦,我就一直觉得这样不太好,这下可好了……。」

  看着老比丘仍然滔滔不绝地阐述精辟的妙义,从四谛谈到种种道品,乃至无漏功德,众比丘们开始担心起来。

  这时,老比丘突然止住了他的阐述,慈祥地对少年比丘们说:「诸位比丘啊!莫要惊怖,在你们的帮助之下,我因为摄念专注,信心坚定,真正地断尽了三界见思惑,证到了四果。」

  年少比丘们听到老比丘的这些话,非常讶异!他们的散心戏弄,竟然「无心插柳柳成荫」。眼前站着真实的阿罗汉,再想到先前的戏论,想到因果,简直不知所措……。

  「尊敬的圣者啊!请原谅我们先前对您的戏弄,请接受我们至心的忏悔……。」为首的少年比丘惶恐的带着大众向老比丘不断忏悔、顶礼。少年比丘们在顶礼忏悔的当下,也体悟到心念的力量不可思议。眼前这位长者从平凡而入圣位,不就是最好的证明吗?

  省思

  久远以前,一次无心的戏弄,成就了一场千古佳话的圣事。而今,我们掩卷莞薾之时,是否能玩味出「老比丘得四果缘」的义理?这个公案所要启发众生的,就是要深信人人本具佛性,在圣不增、在凡不减;每个众生都有成佛的希望,所以,要善用这念心。

  流转生死的是这念心,昏昧迷乱也是这念心,清楚明白也是这念心,转凡成圣还是这念心。善用这念心──最后终必成佛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