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胜鬘夫人赞佛功德

  胜鬘夫人赞佛功德

  过去,佛陀于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弘法,当时的波斯匿王及末利夫人虽然亲近佛陀未多久,却对佛所开示的无上妙法,信受不疑。一日,波斯匿王对末利夫人说:「女儿胜鬘聪慧利根,悟性极高,如能亲见佛陀,听闻开示,一定可以契悟佛理,心得无碍。我们应该将佛陀的无量功德智慧告诉她,令她发起无上菩提心。」末利夫人听了,赞同地说:「事不宜迟,我们马上写信。」书写完毕,波斯匿王立即派遣使者旃提罗前往阿逾阇国,将信呈给胜鬘夫人。

  胜鬘夫人恭阅后,法喜充满,由衷赞叹佛陀的殊胜功德,深深景仰佛陀,于是说了一首偈子:

  「我闻佛音声,世所未曾有,所言真实者,

  应当修供养。仰惟佛世尊,普为世间出,

  亦应垂哀愍,必令我得见。」

  胜鬘夫人说完此偈,佛陀知其度化因缘成熟,以神通力现身空中,普放光明。胜鬘夫人及其眷属见到尊贵的佛陀,以至诚恭敬心顶礼佛陀。佛陀对胜鬘夫人说:「善女人,你以赞叹如来的真实功德,于无量阿僧祇劫在天人中为自在王,一切生处常见如来,皆如今日赞叹如来。」佛陀又说:「你应供养无量阿僧祇佛,如实修行,二万阿僧祇劫后,当得作佛,号『普光如来』。普光如来的国土没有恶道、老病、衰恼等不如意之苦,其中众生色、力、寿命、五欲悉皆具足,快乐胜于他自在诸天,并且众生皆为修习大乘的善根众生。」

  胜鬘夫人得到佛陀的授记,恭敬而立,至心向佛明志:「弟子至诚受持:一者,于所受戒不起犯心;二者,于尊长不起慢心;三者,于众生不起恚心;四者,于众生不起嫉心;五者,于内、外法不起悭心;六者,不为己积蓄财物,凡有所受,皆为成熟贫苦众生得度因缘;七者,为众生故,行四摄法,以无爱染心、无厌足心、无罣碍心摄受众生;八者,若见孤独、幽系、疾病……等种种厄难困苦者,终不舍弃,必以正法使其安隐;九者,若见毁犯戒律者,终不弃舍,于得力时,必折服摄受之,令正法久住;十者,从今日乃至圆满菩提,摄受正法,终不忘失。愿世尊为弟子作证。」

  胜鬘夫人又言:「众生善根微薄,以此十受为极难受持,极易生疑,或将因此长夜不得安乐。为了令众生能无所疑惑,今于佛前至诚发愿:我受此十大受,如能依说而行,以此诚实誓愿,愿天雨花、出天妙音。」

  胜鬘夫人说完此语,果然天人散花如雨而下、出妙雅音:「如是,如是,如汝所说,真实无异。」大众眼见妙花、耳闻音声,叹为观止,一切疑惑悉皆尽除,欢喜非常,于是皆发大愿:「我们愿与胜鬘夫人一同修行用功。」世尊慈悲,为海会大众授记,皆能如其所愿。

  胜鬘夫人又于佛前再发三大誓愿:「第一大愿,愿此实愿安隐无量无边众生,以此善根回向一切众生得正法智;第二大愿,愿我得正法智已,以无厌心为众生说法;第三大愿,我于所摄受正法,愿能舍色身、性命、财富,护持不懈。」世尊即为胜鬘夫人授记,此三大誓愿真实无虚,广大无边,所有菩萨恒沙诸愿,悉皆含摄于此三大愿中。大众闻言,欢喜不已!

  典故摘自:《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?卷一》

  省思

  「佛法大海,信唯能入。」胜鬘夫人以对佛法坚定的信心,欢喜赞佛,更为利益众生,发心受持十大受及三大愿,无有疲厌。所谓「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」,今日我们已得人身,当善自珍惜,深信佛法是宇宙人生的真理,依此而行,必能出离生死,得大安乐。更以诸佛菩萨的誓愿为修行之目标,发大愿心,依愿导行,成就无上佛道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