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倓虚法师读诵金刚经的故事

  倓虚法师俗名王福庭,出家前,家境贫寒。十七岁时,患虎利拉(霍乱)病而死亡。恍惚中,觉得好像是在做梦,忽有两个鬼差架着他,飘飘荡荡的,过了好些山和水,感觉像飞一样,后来引他到阎王那里过堂。
  里面黑漆漆的,什么也看不见,只听有人问:“你是王福庭吗?”他便随口答应了声:“是!我是王福庭。”
  阎王说:“你知道吧!你已经死咧!现在该送你转生”,他想既转生,再想回家也回不去了,母亲不挂念他吗?不哭坏了吗?事急智生,就反问道:“我有罪吗?”
  阎王说“你无罪,但人的寿限有定数。”
  王福庭生前曾请过一本高王观世音经。听说诵一千遍可以免灾不死,就用两天一夜的工夫,把一千遍诵完了。想至此,于是反问道:“我在世的时候,听说诵经能增寿,我的经白诵了吗!”
  阎王回答说:“诵经不白诵,你在十七岁就该死,给你增了五年寿,活到二十二,这不是诵经的功德吗?”
  王福庭说:“既然诵经有好处,请你放回我去,我再继续去诵经,再延长我的生命成吗!”
  阎王说:“只诵这种经不成!”
  王福庭听了阎王这话以后,心里一沉思,大半还许能通融,既是诵这种经不成,必定诵别的经能成,就应声的说: “如果放我回去的话,我每天念十遍金刚经。”
  阎王听了他的话,就答应了,于是又命那两个鬼差,把王福庭送回去。在路上走得很快,到家之后,他很清楚的看着家里母亲守着他的尸首哭的要死要活。那两个鬼差,把他送到尸首跟前,从后面一推,说:“你还阳吧!”这时他仿佛如像梦初醒,回头看看外面,已经红日三竿了。
  自此以后,他找到了一本金刚经每日来读诵,然而里面还有许多不认识的字,每天只能诵个两三遍。因为他曾应许阎王每日读诵十遍,现在只能诵两三遍。今后为了生活问题,忙忙碌碌,奔奔波波,更无暇再诵了,这可怎么办呢?于是他向别人请教。有个外道大师说:“每天念不了十遍金刚经,可以念金刚咒(即金刚般若无尽藏真言)去代替,一遍金刚咒,胜于百千遍金刚经。”
  领教之后,他每天除诵金刚经外,余暇时,便诵起金刚咒来了。
  后来父母双双离世,为了生计学过星象算命,炼丹等外道。开过药铺,办过学堂。到了1917年,出家当了和尚。不久拜谛贤法师为师,从此深入经藏,精研佛法,到处参学,卓有成就,并成为天台宗第四十四代传人。后来他应邀到各地宣讲金刚经、楞严经等,受到诸寺庙僧人和在家居士的欢迎和称赞!
  (上文是忍冬野老根据《影尘回忆录》改编)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