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抑制愤怒

  抑制愤怒

  我们凡夫有时候也是因为一时的冲动、愤怒而做下后悔莫及的事情。记住,越是愤怒,越要冷静。

  能够抑制忿怒,如同剎住急行车辆的人,是善于调御的人,其他的人只是空执缰绳而已。

  有位来自阿拉维村的比库准备为自己兴建一间茅舍,就开始砍伐一棵树,但该树上住着一位女天神和她的幼儿。她请求比库不要砍倒,比库却不予理会。她一看无法劝阻,就把幼儿放在树干上,希望比库能因此停止砍树。但比库已经挥动斧头砍下去了,无法及时停下来,所以就把小孩的手臂砍断了。女天神看见她的孩子受到如此重大的伤害,异常愤怒,当下就想杀死比库。但当她高举双手,正要出手时,突然心念一转,告诉自己:「如果我杀死比库,就是杀害遵守戒律的人,一定会因此受苦,而且也可能立下恶例,使更多比库受害。既然这比库有老师,我一定要去找他的老师。」她就前去向佛陀哭诉。佛陀告诉她:「妳能够如此冷静控制自己真是太好了!」佛陀接着向她开示。

  她正念思惟佛陀的说法之后,就了解佛法了。佛陀也在祇树给孤独园附近提供一棵树给她居住。从此以后,佛陀告诫比库不可随便砍伐树木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