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精进努力求解脱的比库

  精进努力求解脱的比库

  “教断令坏”,教我们断爱欲,教导我们放下爱欲,不要为自己,去为社会,为国家,为世界,为一切苦难众生,那就叫行菩萨道,你不是凡夫,你从凡夫提升到菩萨了。

  即使天上洒落金币,也无法满足欲望,爱欲是乐少苦多。

  明白这种道理的智者,甚至对天界的欲乐也不企求,佛陀弟子希望能灭尽爱欲。

  有一次,祇树给孤独园的一位年轻比库被他的老师送到别的精舍去学法,他的父亲却在这时候逝世了,并且留下一些财产给他和他的弟弟。等他给回给孤独园时,他的弟弟告诉他父亲的死讯,和父亲留给他的财产。一开始的时候,他说不需要这份钱财。可是后来,他觉得还是过世俗的生活比较好,因此,他对出家修行的日子渐渐不满意,而日益消瘦。其他比库于是说服他去听佛陀的忠告。

  这心中不满的年轻比库告诉佛陀,如果拥有父亲给他的钱,他可以过很舒适的在家生活。佛陀忠告他,世人是不知足的,甚至具足大量珠宝财富的君王也一样。佛陀接着告诉他顶生王的故事,顶生王是四王天和忉利天的圣王,享受这两处天神的尊崇。

  有一次,他在忉利天住了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后,希望自己是忉利天唯一的统治者,而不要与帝释共同治理。但他无法达成这个愿望,所比当下变老,衰弱不堪,不久就逝世了,天人是非常脆弱的众生,一旦屈服于强烈的爱欲刺激,他们很容易毁坏。

  听完佛陀的劝诫,年轻比库决定继续留在僧伽中,精进努力求解脱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