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自取其辱

  自取其辱

  只要世界上有侮辱佛教的人,就会又丑陋者,四肢不健全者存在,瞎子,哑巴,横死者,佛经上说了很多对佛像佛教不恭敬人的悲惨下场,文革期间,那些砸庙的红卫兵,最后都没有的好下场,悲惨地死去活着活着运气低迷,直至惨死。

  愚痴的人因为邪见,而轻蔑阿拉汉、圣者和正直者的教诲;

  他们如同格他格竹(注),因为造作恶业而招致灭亡。

  从前,舍卫城中有一位老妇人,像照顾自己儿子般地照顾卡拉比库。有一天,她听邻居提及佛陀德行之后,希望前往祇树给孤独园去听佛陀说法,于是就向卡拉比库提出她的愿望,但卡拉比库前后三次都打消她的念头。有一天,老妇人不理睬卡拉比库的反对,直接前往祇树给孤独园。当卡拉比库发现老妇人已经前往精舍时,内心自私地想着:「如果她确实听闻佛陀讲经说法,就不会再照顾我了。」所以他也赶忙到祇树给孤独园去。当他抵达时,发现老妇人正在听佛陀说法。他于是恭敬地靠近佛陀,并且告诉佛陀:「世尊!这位老妇人非常愚笨,请您只教她有关布施和持戒的佛法。」

  佛陀知道卡拉比库怀有恶意,而且有一己之私的用意,就告诫他:「你的愚痴和邪见污辱了佛法。你不过是自取其辱罢了。」

  注:「格他格竹」指芦苇一类的植物,结实则亡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