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修道人弘扬佛法

  修道人弘扬佛法

  要知道我与众生的关系,也就是要努力觉悟众生。如果菩萨不度众生,永远也不能成佛,所以《华严经》说:“一切众生而为树根,诸佛菩萨为花果”。惠能也说:“若识众生则识佛性;若不识众生,则万劫觅佛难逢”。所以弘扬佛法,就一定要度无边众生。

  从前有两个修道人,一位叫题耆罗,一位叫那赖。他们在深山中专心修行,经过长期修炼,他们越过欲界的诱惑,获得了神通

  一天夜里,题耆罗起来诵经,累了便躺下来休息。这时,那赖也起来诵经,在狭窄的石洞里,不小心踩到题耆罗的头。题耆罗疼痛难忍,脱口骂了一句:

  「谁踩了我的头?明天早上太阳升起的时候,他的头会裂成七块。」

  那赖一听,十分生气地说:「是我误踩了你,你发这么重的咒干什么?你说明天太阳出来后,我的头会裂成七块,那我就不让太阳出来!」说完那赖便施了一通法术。

  第二天,太阳果然没有升起来。

  连续五天不见天日,大地一片黑暗。全国人民人心惶惶,到处是火把和蜡烛,大家议论纷纷,都觉得一定是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。

  国王把全国有学问、有道行的人都请到王宫,询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。其中一位道行极高的人对国王说:「大王,据我的观察,这件事情是由山中两个得了道的修道人干的。他们因为一件小事发生争执,施法压住了太阳。」

  「那我们该怎么办呢?要是他们一直争吵下去,我们不就完蛋了吗?」国王焦急地说。

  「大王别急!我有一个办法。明天清晨,请您率领全国百姓一起到那两位修道人的地方,恳求他们和解。他们是慈悲厚道的修道人,为了百姓的利益,我想他们会答应和解的。」

  隔天清晨,国王立即带领全国百姓来到山中。国王先见到那赖,立即跪在地上,诚恳地说:「我们的国家富饶,百姓安定,全蒙两位高人的护佑。现在两位发生了争吵,全是因为我的过错。请高人看在百姓的利益上,重新和好吧!」

  那赖说:「大王,我是有心要和解,只要题耆罗愿意,我立刻把太阳放出来。」

  国王一听,马上去找题耆罗,传达了那赖的意思。

  题耆罗说:「我也没有意见。不过,请你们马上用泥巴制造七个那赖的头,做好后,太阳就会升起来。」

  听了题耆罗的话,国王照办了。

  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,光芒四射,老百姓雀跃欢呼。只见那七个泥造的那赖头「砰」一声裂开,在地上裂成碎片。之后,两个修道人和好如初,共同帮助国王治理天下。

  原来,两位修道人的争吵不过是一个计策,因为国王和百姓都不信佛,不知因果。为了弘扬佛教,帮国王治理国家,他们才想出这个主意。从此之后,全国上下都渐渐深信佛道了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