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比丘犯的罪

  比丘犯的罪

  人间比丘,为了弘法利生,具备各种学问、道德等弘法能力,到处向众生弘法,这就是他们要做的事情。

  在南印度地方,有位迦毗摩罗尊者。当初这位尊者为皈依佛陀前,是一位外道论师。那时,他有弟子三千名,名震全印度。有一次,这位尊者,听到西竺十二祖马鸣菩萨说法后,他感到佛法的伟大,随后皈依了佛教,拜马鸣菩萨为师。后来,他继承了马鸣的祖位。

  有一天,迦毗摩罗尊者要到远方去作度化的因缘,所以出发向西山走去。晚上,他在途中休息,一条大蟒蛇横卧在路上。因为他心中无物,见到等於没有见到一样。可是这条蟒蛇却缠绕了他的身体。他知道蟒蛇定有解脱蛇身的有求,於是,就向它说三皈依,使皈依三宝。刚说完了三皈依。蟒蛇就忽然不见了。

  第二天尊者继续向前走,偶然看见前面有一石洞,他就进洞里休息片刻。在这个时候,忽然有一穿白衣的老人从石洞里走出来,向他礼拜后站在一边。尊者问他: “你可以告诉我,你过去的情形吗?”老人说:“从前我是一个比丘,每天快乐而安稳的在修行,当时,常有初学的人来发问求智慧,我因厌烦於回答他们,起了嗔恚的念头,不知我已犯下了重罪。终於堕落为蟒蛇,住在石洞内,已经将有数百年了。恰巧遇到尊者为我说法,从此得救,特来谢恩。”

  尊者听后,非常感慨。知法而不弘法的比丘,就有这么不幸的后果!

  对于弘法利生的人间比丘,都应该要有平等的尊敬对待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