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清除净尽烦恼,成就摩尼宝珠

  清除净尽烦恼,成就摩尼宝珠

  五祖问六祖说:“米熟也未?”米熟了没熟呢?

  意思是说,你把米舂好了没有?舂好这个米没有啊?迄是一个意恩。又一个意恩,是说你的功夫,成就了没有?你的用功,有没有上路?头前我问你们,不是说:迄用功用上路了?这叫米熟了没有。

  为什么说米呢?米是一粒一粒的,圆形的,迄可以说是你自性的摩尼宝珠。你那个摩尼宝珠,成就了没有?也就是你的心光圆满了没有?也就是你的性光圆满了没有?意思是在这儿。语意就是自性的性光,自心的心光,自身的身光,性心身这三光圆满了没有?又者,米用水煮成饭,适才叫熟;就是说你修道已经成功了吗?你在这儿,连舂米带修禅,你禅的功夫怎么样?有这么多的意思。六祖大师听后,当然明白五祖的意思。因为什么?他是过来人,明白过来人说的话。

  六祖大师说“米熟久矣!”说我的功夫,已经成就很久很久了!“犹欠筛在”,什么叫筛呢?筛就是筛糠,把米上面的糠筛去了,也就是把粪都除去,筛就是除粪的工夫。“二十年尽除粪”,就是仿那个工作:就是把见、恩惠都没有了。六祖大师说,他的功夫,成是成了,但是犹欠筛在,还要除粪呢!讲《法华经》讲到二十年尽在除粪。这样就是除粪。你现在懂了吗?所以经一定要讲,若不讲,你连这一“除粪”都不会,那真是没有用了!

  六祖大师说:“犹欠筛在。”这个就是说除粪,除见恩的烦恼。说虽然知道用功的方法,但是对见恩的烦恼,还没有清除净尽,这是“犹欠筛在”。还有,没有人证明,虽然自己的功夫,用得登峰造极,炉火纯青,到最好这种境地了,可是没有经过明眼善知识的印证,这也叫“犹欠筛在”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