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破灶堕和尚

  破灶堕和尚

  破灶堕和尚是老安国师的弟子。破灶堕这个奇怪的名字起源于他因砸烂了嵩山的一个以灶为神、烹宰祭祀的外道活动而得名。从此,人们直称他“破灶堕”,而不称他的真实姓名和法号。久而久之,他的真名逐渐淡化,被人们所遗忘。连后世编写《景德传灯录》、《指月录》等传记,也以“破灶堕”这个古怪的名为其立传。

  传说破灶堕隐居嵩山修行时,嵩山有一座巫庙,灵验得很。庙内并没有供奉佛像,只在正殿上安了一只灶,远近山民前来祭祀者络绎不绝。为此,不知杀伤了多少猪、羊、鸡的生命。一日,破灶堕和尚率徒进入此庙,用禅杖敲灶三下说:“咄!这个泥瓦合成的灶,圣从何来,灵从何起,凭什么烹宰物命,弄神弄鬼?”说罢,又用仗敲灶三下,这个灶随即就被砸烂堕落了。一会,一个青衣峨冠者,进来向师礼拜说:“我是本庙的灶神,久受业报,不得正果。今蒙大师说无生法,使我得脱此处,往生天界,特来拜谢。”师说:“这是你的人之本性,非我强言。”灶神再拜而去。

  事后,弟子们问破灶堕:“我们久在和尚左右,未蒙指示,而此灶神,得何旨便能生天?”

  破灶堕说;“我只说是泥瓦合成,别无道理与他说。”大众无语。师问他们:“你们会不会?”众说:“本有之性,为什么不会?”遂礼拜而去。师说:“破也破,堕也堕。”大众之中,也有闻言而悟玄旨的。

  后来,义丰禅师把此事告诉老安国师。国师叹道:“此子会尽物一如,可谓如朗月当空,无所不见了。”

  破灶堕和尚这一行动,受到人们及后世的称赞和传颂。宋代龙门清远写过一首颇具讽刺意味的《破灶堕》诗:

  福祸威严不自灵,

  残杯冷炙飨何人?

  一从去后无消息,

  野老犹敲祭鼓声。

  宋代佛灯守的《破灶堕》诗写得更好。诗云:

  依灶为灵不自灵,

  灵迹断处一堆尘。

  野老不来敲祭鼓,

  打正固邪别是春。

  破灶堕和尚的这种“去邪匡正”的“护法”精神,永远值得我们学习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