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尼弥王的故事之一

  尼弥王的故事之一

  我们已经学习过了正等正觉佛陀,修波罗蜜的三个重要的故事,即是身为帝弥菩萨勤修出离波罗蜜者,他从小时候就能回想起说,自己曾堕落小地狱了很长的时间,所以他就伪装成聋哑,为了能够出家

  身为大生王子勤修精进波罗蜜者,他为了要作买卖而坐货船出海,在海中航行时。当货船翻覆后,他要在海中游泳了七天,终于能得到王位,后来得到来自两棵芒果树的启示,而最后出家。

  身为苏宛纳叁勤修慈波罗蜜者,他的父母亲是隐士,在今生他将对人类或动物都发慈悲心。虽然被碧拉押卡王以毒箭偷袭,但是都不会感到愤怒,而且还在森林里照顾两位曾双目失明的父母亲直到命终。

  今天我们来学习佛陀修波罗蜜重要的另一生,他以生命来修波罗蜜,他身为尼弥王勤而修愿波罗蜜。

  愿波罗蜜即是坚定不移地行善,最后的结果就是消除了自己的苦与他人的苦。虽然目标有多么伟大,但是如果已经有了这个愿望就要做得到,还要做到成功,不会放弃,而且也不会将目标的程度降低。

  如果要清楚地比喻愿波罗蜜,就是坚定不移的愿望,就有如不因风力而动摇的山。此愿波罗蜜就属于“宁死也不会改变心意”就如接下来要讲的勤修愿波罗蜜者─尼弥王的故事。

  有一次,在佛陀时代,在某天的傍晚,佛陀与阿难长老和僧众在一个芒果园里,该地在之前是属于玛咖贴哇王的,弥提拉城纰贴哈国的皇宫芒果园。

  佛陀看到此地就十分令人法喜,就以不可思议的佛智慧,回想到该地的来源,他就知悉所有的事情。

  而微笑,夕照到佛陀的犬齿,而反射出了光亮。

  那道光亮是来自四颗犬齿的四道螺旋光芒,当犬齿被夕照到就会发出光亮,如从口中发出雷电一般,此光亮右绕了佛陀的头部三圈才消失。

  阿难长老,当时就走在后面佛陀和僧众之后,知道正等正觉佛陀正在微笑,就是因为看到那光芒的祥兆。然后他就向佛陀询问他微笑的原因。

  佛陀讲说“阿难!我曾经住过,这里为了行禅。当时我身为玛咖贴哇王”。比丘们就恭请佛陀说:“佛陀!您之前身为玛咖贴哇王,在这里行过禅,此事是如何发生的呢?”

  因为佛陀的恩泽,所以佛陀就为比丘们开示,有关他前世的事情,故事如下:

  在很久以前,人类的寿命都长,但就是因为长寿,所以使一群人过着放逸沉迷的生活。每天都吃、喝、玩、乐,就有如自己不会老、病、死一样。

  但还有另一群人,他们都是贤人,所以才不会放逸地过生活,利用能呼吸与生命的热诚来累积功德波罗蜜,都不会考虑到自己生命剩下的时间,是否有多或少。

  因为有智慧能看到生命的真谛,不管生命有多长,但是实际上,我们每天都在逐渐衰老,而且也不知道何时会死,还能看到各种时时刻刻威胁着生命之灾害。

  就如玛咖贴哇王,弥提拉城,纰贴哈国的国王。他身在人类寿命大约有四十万岁的时代,他以太子的身份,玩得很尽兴,玩了八万四千年。

  他当太子了八万四千年,再当了伟大的国王八万四千年。在这期间,他坚定地发愿说“如果我的头发,只要有一根何时变白,我就在那时马上出家成为隐士”。

  他坚守此愿望,便命令理发师对他说“当你何时看到我的一根头发变白,就要马上向我禀报”。

  时间过了好几百年,有一天,当理发师正在为国王剪头发的时候,他看到玛咖贴哇王的一根头发变白了,就向国王禀告。

  玛咖贴哇王命令理发师以金铗子拔起那根头发,而放在他的手上。然后他就以那根头发来深思,如看到死亡就在自己的面前。

  他厌倦了身体的无常,已没有享受国王的财物的乐趣了,而想说“世俗间的欢乐,我已经享受够了。现在我的身体已经进入了老年,我应该按照我所发的愿去出家了,为了能往向清静的天堂之道。

  然后将原因告诉儿子说“在父亲头上的这根白头发,告诉我说,我年轻的时间已经过去了,死神即将出现了,该是我出家的时间了。所以就将一个能收税的地区送给了那位理发师,能以征收的税金,来终身的享用过生活。

  接着就立了长子为王,而且为他教导说“你也要以佛法管理国家的财富,不要对生活放逸,而且当你头上何时出现了白头发,你就要像我一样要出家了”。

  玛咖贴哇王能提醒自己的原因,是因为他有累积了,纯净的智慧。现在一般人虽然寿命不到一百岁,不像当时人类的寿命一样长,但是都无法像玛咖贴哇王那样能提醒自己。

  因为寿命的短或长,自己都不能清楚地判断说,当人的寿命短就能教导提醒自己,但是结交贤人,能听到贤人的法,以及能行贤人的法。

  所以当人能与贤人交往,生命的品质就会提升。至于玛咖贴哇王的王族命脉会如何维持下去?

  请等待观赏下一集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