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摩登伽女与阿难(二)

摩登伽女与阿难(二)

  一次阿难从只园精舍出来,摩登伽女非常欢喜,她跟在阿难的后边走,阿难想用法子离开她,但她一步一跟的随在身后。阿难觉得她可耻,即刻就回到只园精舍。适巧第二天是四月十五日,是佛陀规定雨安居开始的一天。从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的三个月中,佛陀和弟子们不会出外,摩登伽女焦急的,痴痴的等过七月十五日,当阿难出来托钵时,她又跟随在阿难的身后。

  阿难没有办法,回到只园精舍时,在佛陀的座前跪下说道:『佛陀!旃陀利的女子摩登伽女诱惑我,我到甚么地方,她都跟随到甚么地方,请佛陀慈悲帮助我怎样才能离开她?』

  佛陀微笑着说道:『阿难!你为甚么给一个女子弄得这样没有办法呢?这都是你过去只重多闻,不重戒行的关系,一旦声色的境界逼来,就觉得无力抵挡。我可以帮助你,你不要挂念,但以后你不要再找这些麻烦,也不可有这样的存心。』

  佛陀说后,叫阿难去把摩登伽女引来,阿难奉命走出只园精舍,见到摩登伽女还在门外徘徊,阿难向前问道:『你为甚么老是跟随在我的后面?』

  摩登伽女一听到阿难的问话大喜,她撒娇着说着:『你真是一个獃子,这个问题为甚么要用口说出来?你又不是不知道,当初你向我要水吃时,你说的话是多么温柔甜蜜,你对我的态度是多么多情有礼。后来你光临到我的家中,我已愿意把我的一颗心完全奉献给你,哪知道你又不别而逃。你我有的是青春美貌,我要你和我共同享受人生的乐趣,任是海枯石烂,我对你的爱情都没有变的时候。』

  阿难像是不敢看摩登伽女的样子,他害羞似的说道:『我的老师救世主佛陀要见你一次,你跟我来,佛陀会为我作主。』

  摩登伽女犹豫一下,想到佛陀会作主,她终于鼓大勇气竟忘记羞耻,跟阿难走到佛陀的座前。

  『你是想和阿难结婚吗?』佛陀直接的问。

  『是的!』摩登伽女两手放在胸前,低着头回答。

  『男女的婚姻,应该要父母的许可,你可把你的双亲请来相谈吗?』

  『我的双亲已经许可,我的母亲也曾见过阿难,佛陀如果不信的话,我即刻可以回去把我的母亲请来。』

  摩登伽女回到家中,把母亲带到只园精舍,向佛陀行礼说道:『佛陀!我的母亲拜见您!』

  佛陀问摩登伽女的母亲道:『你是允许你的女儿和阿难结婚吗?但阿难已是一个比丘,你应该先让你的女儿出家一次再和阿难结婚好吗?』

  摩登伽女的母亲回答佛陀道:『可以照这样做,我很欢喜。』

  佛陀吩咐道:『那么,你回去吧,把摩登伽女留在这里。』

  摩登伽女的母亲走后,佛陀又对摩登伽女说:『你既愿和阿难结婚,那你先要出家一次,你要精进修行,等到你的道心能和阿难相比的时候,我再为你们举行结婚典礼。』

  因此,摩登伽女为着一心要做阿难的妻子,她很高兴剃发染衣,很热心的听闻佛陀说教,很精进的遵照佛陀的指示修行,在比丘尼的教团中和师姊妹们共同营着佛化的生活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