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罗汉与大象的故事

  罗汉与大象

  从前,有兄弟二人随佛出家。哥哥每天精进持戒,打坐参禅,却忽略了随众作务,只勤修定慧,少修福德;弟弟则是勤劳工作,布施济众,广修福德,但不能守持如来清净戒律,多有毁犯。

  后来哥哥往生之后转世为佛陀弟子,修得了罗汉道,而弟弟却投生到大象群中,变成了象王。因为这头象前世布施修福,这一生有大福报,不但色泽美丽光滑,更是力大无比。国王非常宠爱这头大象,把大象封为‘百户王’,并用金银珠宝把它装饰起来,并派专人照顾大象的饮食起居,让他在宫廷过著舒适奢华的生活

  修成罗汉的哥哥情况就不一样了,一次国内饥荒,罗汉哥哥他衣衫褴褛,托钵七日,都是空钵而回,饥饿和寒冷一直困扰著他。他饿得连腰都直不起来了,有时只得少许饮食,苟延生命

  一日,罗汉哥哥在路上托钵时,看到前世的弟弟投身在畜生道成为一头大象,但却身套缕罗绸缎,匹挂璎珞珠宝游行街道,城里百姓都以美味佳肴来供养它。

  罗汉知道过去世他与大象的因缘,于是在黄昏时到大象住的地方,对大象说:

  ‘我和你前世都有罪业,你好好回忆往事吧!’

  大象蒙罗汉哥哥加持,当下回想起过去世的种种因缘。大象自知前世所造的罪业,忧愁不乐,从此绝食。

  国王知道大象绝食,便派人查明原因,才知道日前黄昏有一沙门抚摩象耳,喃喃自语,当夜大象就不再进饮食了。

  ‘那沙门到底说了什么?’国王有点愤怒的问。

  ‘没有听清楚他说什么。’象王的守卫回答。

  国王立刻吩咐卫士:‘你马上带几个人去请那位沙门过来一趟。’不一会儿,卫士便将那位沙门请来。

  ‘尊真的沙门,谓问您跟我的象王说了什么?它自从见了您之后,就闷闷不乐、不再饮食。’国王著急的问著。

  ‘我只与它说我与你过去都有罪业,并没有多说别的。’沙门回答的说。

  沙门并向国王说明他与大象过去的因缘,国王听了以后,深深体会到因果报应,果然丝毫不爽。后来就流传著这么一首偈:‘修慧不修福,罗汉托空钵;条福不修慧,大象披璎珞。’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