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因苦愿得

  打材人

  有一个阿修罗,长得身材非常高大,他站在海中,四大海水都不能没过其膝盖。他的身子超过须弥山,手可以摸着须弥山顶,并且可以看到忉利天宫。这个阿修罗在上世中,是一个非常贫穷的人,每天以打柴、卖柴为生。

  在他家的门前有一条河。河水很深,水流湍急。每天,这个人都要涉水过河到山里打柴,然后,又要担着柴渡河回来,到市场上去卖柴。

  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每一次当他担着沉重的柴过河时,都被河水冲得趔趔趄趄。他常常想,如果我能长得高大一些,河水只能没到膝盖下面,那么渡河就会客易得多。

  一天,这人打柴归来,准备渡河。正好此时山洪暴发,河水泛滥,水流很急。他几次下水想渡过河去,都没有成功。眼看着天色已晚,他心里着急,便想强行渡过去。

  他刚下水走了没多远,一个大浪打来,把他背的柴冲走了,湍急的水流转眼之间便把柴冲得无影无踪。他自己也被浪头打倒,被水冲出了很远。万幸的是他抓住了一根顺水漂流的树干,才没有被淹死,几经挣扎,他才爬上岸来,但这里离他的家已经很远了。

  这个人累得筋疲力尽才走回家中,他实在一点力气也没有了,只想赶快躺下来睡一觉。

  正在这时,有一个辟支佛手持乞钵来到他家门口。这个辟支佛相貌端庄,举止大方,洒脱自然。

  那打柴人看到辟支佛来向他化缘,顿时忘掉了一切忧愁和劳累。他非常高兴地做了一顿饭菜来供养辟支佛。

  辟支佛受用过饭食后,便将钵扔到空中,自己也腾空飞出房屋而去。

  打柴人见状,立即向辟支佛隐去的地方虔诚顶礼膜拜。并祈祷说:“愿我后世能生成高大的身材,一切世间的水都超不过我的膝盖!”

  由于这个因缘,这个人这世便感生得如此高大的身材。

  做人要安守本分,工作做事要勤勤恳恳,像打材人一样,虽然靠打材维持生活,但是对上门的辟支佛手持乞钵毫不吝啬,难能可贵,所以下世就得到了好的报应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