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婆竭多尊者净塔得天福

  婆竭多尊者

  古人以“福”与“善行”同义。佛法中也明确地指出:所谓“善行”,即是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禅定智慧等行。

  定光佛入灭后的末法时期,有位穷人因无一技之长,只好卖柴维生。

  一天,穷人前往沼泽区捡柴时,远远地看见一座雄伟的塔矗立于前方,于是他快步地走向塔边,想要瞻礼佛塔。然而,当满怀欢喜的穷人走近塔前,却只见四周荆棘丛生,狼狐鸟兽到处栖止,整座佛塔杳无人跡,甚為凄凉。

  见到定光佛的舍利无人供养,佛塔无人照料,穷人心中十分感嘆。于是他马上挽起衣袖,开始锄草,并将佛塔四周打扫得焕然一新。看著清净庄严的佛塔,穷人欢喜地绕塔八匝,并且顶礼佛塔后才行离去。

  因為这样的功德,穷人命终后生至光音天中,居住于光明晃耀的七宝宫殿。天寿享尽,更于天上人间往返百回,于九十劫中不堕恶道。或投生為转轮圣王,统领天下;或生于国王、长者等富贵人家,财富无量。不仅相貌端严,人见欢喜,所到之处道路自净、天雨宝花。

  释迦牟尼佛出世时,这位穷人值遇佛陀,于是舍弃人间荣华富贵,毅然出家修行,最后证得阿罗汉果。这人就是婆竭多尊者。

  积德得福,长乐无穷。一如《六祖坛经》云:“不离自性即是福田”,以至诚清净供养之心洒扫、顶礼佛塔,即是布施身口意三业,种最上福田。所得之福即为究竟清净安乐之德。福不异德,直心布施的当下,福德即自具足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