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殊胜的果报

  殊胜的果报

  菩萨行者于护持他人修行中,不仅开阔自己格局,超越自我限制,无形中也成就了菩萨道业。儒家云:“君子有成人之美”,因为有成就他人的心量,同时也成就了自己令人景仰的君子风范。

  一天,佛陀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,比丘们兴起这样的疑问:

  「贤者阿难过去生是修持何种德行,今世得以有如此殊胜果报,能将佛陀所宣说的微妙教法,全部忆持不忘,一字也不漏失?」

  于是眾比丘便前往佛陀的住所,请求世尊开示。慈悲的佛陀于是将阿难尊者过去生的因缘果报娓娓道来。

  无数劫前,有位比丘和一沙弥住在一起修行。师父爱徒心切,要求非常严格,除了须托钵外,每天还规定弟子精进用功,背诵经典。这位沙弥原本就很喜欢诵经,只是苦于饮食等资具不足,需要外出托钵。托钵若是顺利,便有充足的时间用功,若是不顺利,回寺时间晚了,便会耽误功课而见责于师父。

  一天,沙弥托钵时间结束得晚,想到今日又无法完成师父所规定的功课,回去必定会被师父呵责一番,于是心里愈想愈愁苦,不禁落下泪来。这时恰逢一位长者经过,见到这位沙弥边走边哭,便上前关心询问。

  沙弥回答:

  「长者,您有所不知,我师父非常关心我的道业,所以规定我要每天诵经。如果诵经足数,师父便很欢喜,如果没有完成功课,便会加以责备。不过,因為我每天还要外出托钵,所以诵经时间的多寡,就端看托钵顺不顺利。今日我托钵结束得晚,想到回去无法完成功课,必定会惹师父生气,所以才忍不住难过掉泪。」

  长者听了之后,很恳切地告诉沙弥:

  「请您不要再难过了,以后就请您天天到我家来接受我的供养,我很欢喜能供养您饮食,让您能专心诵经用功。」

  从此以后,沙弥在长者的供养下,每天都能专心诵学,师父规定的功课再多,也都能如期完成。

  佛陀告诉大眾:

  「故事中的那位比丘,即是定光佛,沙弥即是我,供养饮食的长者就是阿难。阿难由于过去生诚心护持修行人用功办道,修了大福报,所以今生才能听闻法音一字不失,获得如此殊胜的果报。」

  诸比丘听佛宣说阿难的总持因缘,都生大欢喜心,信受奉行。

  故事中,长者因一念真诚护持沙弥用功,也成就将来听闻法音一字不失的殊胜功德。俗谚:“量大福就大”,护持他人不计自己得失,这样的心量就是大。在这广大的心海中,智慧如日,日光普照能孕育无限生机。无限生机利益了众生,也利益了自己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