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穷人证得初果的故事

  穷人证得初果的故事

  初果圣者不是自证涅槃,而是世间观智的成熟生起了出世间观智,见到了涅槃(入流)。又因为见到了涅槃,因此有身见,戒禁取与疑见被断除,在他的心流里永不再生起了。轮回几次,这是佛陀智慧

  很久以前,有一名穷人靠打零工赚得六升麦子,正想拿回家维持家计时,在半路遇见一位正在托钵的沙门。穷人心想:这位沙门容貌庄严、威仪具足,令人生起恭敬之心。若能供养,不知有多麼殊胜!沙门察觉到穷人的心念,跟随他来到河岸边。

  穷人请示:「我有麦子想要供养您,可以吗?」沙门回答:「当然可以。」穷人立即在地上敷衣,请沙门就座。穷人取一升麦子,和成一麵团,供养时起心动念:如果这是位持戒清净的得道圣人,请让我现世成為一个小王国的国王!

  沙门食用毕,嘆言:「為什麼这麼少、这麼小?」穷人以為法师食量大、还没吃饱,于是马上再取一升麦子,和成麵团,并于供养时又起了念头:如果这是位持戒清净的得道圣人,请让我现世成為二个小王国的国王!

  沙门伸手取回麵团,依然感嘆不已:「為什麼这麼少、这麼小?」穷人内心不禁思惟:这位修行人食量真是大得惊人!已经供养两升麦子,还嫌太少。不过,既然我已经决定供养,就应该让对方吃饱!边打著妄想,穷人边取出二升麦子,和成一个大麵团,恭敬地供养对方,同时在内心暗暗祈求:如果这真的是一位持戒清净的得道圣人,请让我现世成為四个小王国的国王!

  沙门领受后,喟嘆如前:「唉!為何这麼少、这麼小?」穷人一听,将剩餘的二升麦子悉和成团,全部供养道人,并在内心祈愿:如果这确确实实是一位持戒清净的得道圣人,请让我现世作波罗奈国王,统领四小国,证得初果。

  沙门取得最后两升麦子,仍嘆息不已:「為何还是这麼少、这麼小?」穷人恭敬地回答:「请您尽量食用,假如不够,我愿意变卖身上的衣服,换取饮食再供养您!」沙门闻言,便将钵中五升麵团悉数退还给穷人。

  此时,大惑不解的穷人不禁问道:「尊者,您原本嫌麵团太少、太小,现在為什麼只吃一升,不全部吃完呢?」沙门回答:「你供养我一升麵团时,内心冀求成為一个小王国的国王;供养第二升麵团时,只求作两个小王国的国王;供养第三、第四升麵团时,只愿现世成為四个小王国的国王;供养剩餘两升麵团时,亦仅仅发愿作波罗奈国国王,统理四个小国,并于其后证得初果。所以我一次又一次提醒你:你的愿怎麼这麼少、这麼小?并不是因為所供养的麵团数量多寡啊!」

  穷人一听,產生种种自我怀疑:现世成為统理四小国的波罗奈国国王并非小事啊……恐怕不会应验吧!可是,能够知道我的心思,必定是得道圣人,是殊胜的大福田,应该不会欺骗我才对呀!

  沙门察觉到穷人种种心念,于是将手中的钵拋掷到空中,腾空飞起,化成量齐虚空的巨大身形;随之又缩小如微尘,一化无量,无量化一,身上出水,身下出火,行走在水面上如同行走在地上一般平稳,行走在地上如同在水中滑行一样迅捷轻快。在种种不可思议的神通变化之后,沙门对穷人说:「好好发愿,发大愿,内心不要怀疑忧虑!」言毕隐身而去,不见踪跡。

  穷人亲眼目赌圣者示现神通变化,对佛法布施功德信心大增,于是决定出发到波罗奈国首都去。在半路上,碰巧遇见波罗奈国国王的宰相,宰相仔细端详衣衫襤褸的穷人,开口问道:「你莫非是某某人的儿子吧?」穷人老实回答:「的确。」宰相再问:「怎麼会沦落到这种地步呢?」穷人不禁悲从中来:「少时失怙,家道中落,孤苦无依、无亲无故,一生都在穷困苦恼中度过,才会潦倒落魄到这种地步!」

  宰相亲自带著穷人,来到国都王宫,入宫向波罗奈国王稟报:「国王,您某某亲戚的儿子现在正在宫门外,憔悴贫苦。」波罗奈国国王敕令臣下引进穷人,问明身世原委之后,证实的确是亲人的独生子,再三叮嚀务必亲近自己,切莫远离、流浪异乡。

  七天之后,波罗奈国国王重病不治,舍报往生。眾臣商议:此王素无子嗣,仅仅这名穷子,是现存唯一至亲,宜应推举他作波罗奈王,统领四小王国。

  穷人先前布施圣者所发的愿实现了,然而登上王位之后,却不行仁政,广肆暴虐,令百姓苦不堪言。此时,当年应供的得道沙门忽然现身于波罗奈王宫宫门前,于虚空中结跏趺坐,对恶王开示:「你先前发愿要证得初果,為何现在广造恶业,违背本愿?」随后对他广说种种妙法。恶王见恩人示现,懺悔自责,惭愧悔过,行善修道精进不退,终于证得初果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