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看待世间万物

  看待世间万物

  古人说:‘十年寒窗无人问,一举成名天下知。’没有十年寒窗,那有一举成名呢?世间万事不论成功与失败,好事或是坏事,都有过去累积下来的原因。就是最常见的感冒来说,虽然是一时的著凉而引起,究其因也是身体虚弱的关系,身体虚弱即有很多的原因,过去保养不好或饮食卫生不好慢慢积来的原因。这样说每一件事情都有过去的因,才有现在的果了。可是有人偏偏不究其来因,而从现在果去钻牛角尖而生无谓的苦恼,你说可怜不可怜呢?

  从前有一位穷苦的人每天都到山上去砍柴,砍的柴挑到街上去卖,所得的代价勉强维持他们一家人的生活。有一天在山坡砍柴,因为足未站稳而从山坡跌下来,身上受了些轻伤,晚上回家邻人问他说:‘听说你今天在山上跌下来,有否受伤呢?’‘受了些轻微的伤,算不了什么,倒是今天运气不好,是个坏日子,早知今天日子不好宁愿在家里挨饿,也不会上山!’

  以后穷人也照常每天都上山砍柴,受伤即怪日子不好,我想世界这么广大,每天都有人好有人坏,究竟那一个日子好,那一个日子不好呢?同年同月同时生的人也不一定同时成功或同时失败,究竟谁该受灾殃,谁该幸福,有没有定数呢?

  有一天穷人工作超过时间而肚子饿了,将卖柴的钱买了七个饼,吃了一个无济于事,吃三个四个五个也不饱,当吃六个半的时候肚子已经饱了,这位穷人就很懊悔的说:‘早知这个饼能填饱肚子,就只买这一个好了,何必花那么多冤枉钱,买了七个,唉,实在太可惜。’傍人听到了以谓痴人说梦话,世间竟有这样傻瓜的人。

  一座山是许多尘砂积起来的,一颗树也由一粒种子生根发芽,慢慢长大而来的。一个人的身体也是许多细胞组成的,世间万事万物都是一点一滴累积下来的结果。

  一个人的富贵贫贱,智愚贤不肖,有其远因,也有近因,也有许多的助缘,慢慢累积下来的成果。一个有德有行、有智慧的人或是凶恶奸诈的人,一般人以谓是天生自然的,其实世间万事都有因才有果。智慧德行、凶恶奸诈、善性恶性,都是累生累世积习而来的。

  士农工商每天都忙忙碌碌努力的工作,省食俭用累积下来财物,小偷欲占为己有,结果被人抓去坐牢,不但享受不到反而受坐牢之苦,损失了一生的前程幸福,得到不好的名誉,连家人子孙都耻于见人,祖宗也蒙羞于地下。欲占便宜的结果是什么?

  佛法说,三祇修六度,百劫修和好,积功累德才成为万德庄严佛陀,现代的人嫌这样修行太慢,主张一点即得道或即刻开悟!马上成佛的方法。有没有这回事也很难说,世间即时发大财,做大官的人不是没有,总是种种条件具备才有,如何去发大财做大官即看各人的因缘了。

  看待时间万物随缘是一种智慧。万事随缘,保持一颗平常心就是人生的最高境界。只要拥有一颗随缘之心,无论天空中是阴云密布,还是阳光灿烂;生活的道路上无论是坎坷还是畅达,心中就会拥有一份永恒的平静和恬淡。不管一个人的寿命长短,在历史的长河里,都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,都是匆匆的过客。在有限的人生中,懂得随缘、惜缘就能生活得更豁达,更洒脱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