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孝护翁姑全家免疫

  孝护翁姑全家免疫

  清代顺治甲午年三月,江苏省武进县(古名晋陵)城东居民顾成,娶钱氏小姐为媳妇。有一次,钱氏回母家省视父母,忽然夫家乡间流行急性时疫病,传染很广,病死的人很多,有的全家数口都死于时疫,也有一条巷中的人,大半死去,只剩数人。病势的凶猛,令人心惊股栗。如果得了这种急性的时疫病,至亲也不敢过问,大家深恐传染。不幸顾成夫妇也染了时疫,后来他的儿女等一家八人,全都染了疫病。钱氏在母家听到了翁姑都患时疫的资讯,急欲回夫家视病,他的父母爱女心切,恐怕女儿也会染到疫病,所以力劝钱氏不要回到夫家去。可是钱氏深明大义,她说:‘丈夫娶妻,原是希望我能侍候翁姑,现在翁姑病危,倘若我忍心不归,那与禽兽何异!’终于不顾父母的反对,不怕疫病的猖獗,只身回到夫家去。当钱氏回到夫家以后,顾成夫妇及其他染疫的全家八人,都霍然而愈。当时的人,都认为顾成全家能免于疫病的死亡,是由于钱氏至孝的感应。(取材自德育古鉴)

  湘清按:民国以来,我国由于五四运动‘打倒孔家店’‘推翻旧道德’的恶劣影响,固有道德,日益低落。今世能孝顺父母的儿女,固如凤毛麟角,而求其能孝顺翁姑的女子,更寥不可得。像本文的钱氏女,能不怕疫病的传染,孝护病危中的翁姑,实可为今世女子的楷式。至于疾病的成因,固然是由于病菌,但科学家亦认为人身的抵抗力,足以抗御病菌而不使患病,所以顾成全家的免疫,当是由于钱氏至孝的伟大正气,因而增强全家的抵抗力,而使病菌无从作祟,免于死亡。这种因果事实,是很合于科学的,绝不能视为迷信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