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好人有好报

  好人有好报

  本月初,单位派我到省城参加了一个为期一周的业务培训班。学习结束后,我给爱人和孩子买了一些小礼品,然后就去了火车站。在售票大厅的门口,我被一个拄着双拐的二十多岁的乞丐叫住了:“大哥,可怜可怜我,帮帮我吧!”我低头一看,不禁心里“咯噔”一下愣住了,因为这个年轻人实在是很像我在部队当兵的弟弟,只不过他的眼睛比我弟弟的眼睛要大一些。乞丐似乎注意到了我的神情,他用很低的声音对我说:“八岁那年一场车祸造成的。”

  我有些下意识地掏出钱包,数了一下包里的钞票,去掉火车票钱,还有大约20元的剩余。看在他的面孔和我弟弟相像的份上,我拿出一张10元的钞票塞给他,然后有些歉意地告诉他:“我收入也不多,只能帮你这些了。”小伙子接过钱,我在他的眼睛里看到了一丝喜悦。我注意到了他手里乞讨的茶缸,那里只有一些零钞,10元钱,对他来说,大概也算不少了。

  之后我转身去了售票大厅,经过二十多分钟的排队,我很顺利地买到了回家的车票。在我拿着车票准备去候车室的时候,我忽然看到刚才的那个乞丐小伙子站在我身后不远的地方,眼睛死死地盯着我。我有些不解,就走过去问他:“怎么,你还有事么?”他冲我笑了笑:“我怕你被小偷偷了,所以就过来看看。”说完,他又低声告诉我:“什么人是小偷,我一眼就能看出来!”

  那一刻,我忽然有许多莫名的感动。我拿出买车票剩下的钱递给他:“兄弟,都给你了!”没想到的是,他把钱推了回来:“大哥,我不是这个意思。坐车辛苦,你留着买点水果吧。”说完,拄着拐杖走了。

  去候车室的时候,我忍不住又几次回头看了看那个残疾小伙子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