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选择诚实还是机智

  选择诚实还是机智

  战友们聚会时,又谈论起战友Q在那突出政治年代的一次立功。

  Q当年是飞行员,平时刻苦钻研飞行技术,老实巴交,不善严辞。因此,政治学习讨论时,因发言不积极常常受到批评。 在一次飞行训练时,飞机在空中突然发生故障。飞机上两名飞行员沉着冷静,凭着过硬的技术排除了故障,飞机安全着陆了。

  这件事,虽说不上是奇迹,但也不见部队准备给两人报功。在整理事迹材料时,对两人进行采访。问他们在生死一线的关口是怎么想的,都想到了些什么?Q说:“想啥!转眼间就有可能摔飞机,我急得满头大汗,一门心思排故障,哪里还有功夫想别的!”另一名飞行员却说:“我想到飞机是国家财产,党和人民花了很多心血才能培养出一名飞行员。如果摔了飞机,不仅国家财产受到损失,也给祖国抹黑。为了祖国的荣誉,为了国家的财产不受损失,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陪养和希望,我们一定要排除故障,让飞机安全着陆。”

  宣布立功命令时Q立了三等功,另一名飞行员立了一等功。同样一件事,由于表述不同,得到的荣誉就不同。有人说Q诚实;有人说另一名飞行员机智。现实生活中此类现象并不少见,我们是应该选择“诚实”呢,还是选择“机智”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