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学会心平气和

  学会心平气和

  上一次格式化硬盘,还是在半年前。原因是电脑运行速度越来越慢,进行磁盘清理后也没有多大效果;而且文本文件无法直接双击打开,每次都得先进入记事本,麻烦死了。索性格式了C盘重装系统,当然事先对一些重要文件和程序是做了备份的。重装后,运行速度果然快多了,文本文件无法直接双击打开的毛病也没有了。

  但还没来得及高兴多久,就又发现了许多别扭的地方。首先是电子信箱。重装了foxmail后,有两个信箱的密码无论如何也验证不上,只好做废。其次是输入法。我用电脑主要是做文字处理,所以我从前设定五笔输入为默认输入法,重装系统后自然恢复了默认的英文。但当初我是怎样设定的已经忘了,试验了大半天才算弄好。还有WPS2000里的模板文件,也是试验了半天才成功。还有网际快车,当时是朋友帮我下载安装设定的,现在我自己怎么也设定不好。诸如此类的小问题,直到半年后的今天还常冷不防就出来一个。更气人的是,重装了没多久,运行速度就又慢了下来,而且,文本文件无法双击打开的老毛病又犯了!

  对待某一段感情,大概有点像对待硬盘一样吧,觉得不如意了,就想格式了重装。不曾想,重装后会出现更多的不便。彼此间相处得太久,有些细节在不经意间已经根深蒂固,你以为它是天经地意,早已浑然不觉,当失去后忽然想起才觉得心痛彻骨。已经习惯了不须言语表达的默契,习惯了无微不至的呵护和容忍,当一切都要重新开始,重新相互适应,那一点点的冲突退让足已让人精疲力尽了。——而且,重新开始一段感情又会如何?最初的新鲜和激情过后,仍会归于平淡和厌倦,仍会发现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。

 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你我最终都要学会心平气和,不要动不动就想格式重装些什么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