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宽恕别人

  宽恕别人

  快乐,有很多种。幸福,是一种快乐;宽恕,是一种快乐;过程,更是一种快乐。

  有的人长寿,有的人命短,为什么呢?难道命短的人的运气不好,老天不让他日子过得长久一些?不是的,老天是很公平的,从来不对谁偏心。长寿和命短是人本身的造化。命短的人常常在抱怨,抱怨别人有很多财富、别人找到一份好工作、别人得到一个幸福的家庭……而长寿的人对生活很满足,从来不妒忌别人,不会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不择手段的去夺取。因此,他们每天都过得很高兴。

  前几天,有一个满头白发,满年都是皱纹的老人在河边钓鱼。在他的周围,连鱼的影儿也找不到,但老人却一直等啊等啊,而鱼竿一点儿动静也没有。这时,我就在想:“老人坐在河边钓了这么久,为什么还没有一条鱼上钩,是不是这河里没有鱼呢?”突然,在河对面的一个年轻人钓了一条又肥有大的鱼。原来,那个年轻人在钓鱼前先把鱼食洒在河里,才开始钓鱼。“多么聪明的年轻人。”我不禁这样想。而老人那边呢,鱼竿还是一动不动。

  天快黑了,老人正收拾用具,准备回家了。“老天为什么这么不公平,老人在这里钓了半天的鱼,却一点收获也没有。但是,老人为什么不先把鱼食洒在河里,在开始钓鱼呢,是不是老人太笨了?”我为老人感到不值。老人动身回家了,他一边走一边笑着。这时,我愣住了:“为什么,老人没钓到鱼,却还能笑得出来?”原来,老人并不是为了钓鱼而去钓鱼,他要的是钓鱼的这段过程,要的是过程的那种期待,要的是那种满足。因此,他现在非常快乐。

  快乐——是由充分的满足形成的,而这充分的满足正是生命的支撑点,同时也是生命的源泉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