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夫人祈佛

  夫人祈佛

  王舍城中有一个太子名字叫阿"世,性情随和顺从。但受一伙恶毒的朋友的教唆,抓起了父王频婆娑罗和母亲韦提希夫人,把他们囚禁在深宫之中,不让他们再出来。韦提希夫人被囚禁起来后,忧愁憔悴,心情不快,便对空中向佛祖祈祷说:“ 世尊具有无上神威,但是非常可惜我却不能够见上你一面。”这时佛祖和目犍连、阿难正在世间传授佛法化度世人,听到韦提希夫人的话,就从空中飞到夫人这里。韦提希夫人对佛祖说:“ 世尊啊,我们犯过什么罪过呀,竟然生养了这样一个恶毒的孩子。请佛祖为我说无忧恼法,使我在来生,能够不贪恋尘世的荣华富贵,看清人间的烦恼与苦难。”世尊便放出眉光,遍照整个世界。佛祖告诉韦提希说:“ 西方极乐世界,由阿弥陀佛主宰着,离这里不远。你应当常常心想口念,牵挂着那片乐土,但是要能进西方极乐世界,应该修得三福:一是孝敬父母,尊敬侍奉师长,有慈悲之心而不杀生,做各种善事;二是受持三归之戒,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,谨持各种佛门戒律;三是深信因果报应,常诵大乘佛经,有佛心佛性。你要常系挂西方乐土,心想口念阿弥陀佛,观世音菩萨,大势至菩萨。他们皆坐莲花之上,佛、菩萨的形象,都放大光明,光是金色的,照遍了西方极乐世界这块地方。你若能做到这些,就能够去到那里。”

  佛祖从树国给孤独园动身,要去摩揭提国。这时群鸟中的鹦鹉王遥见佛祖过来,赶忙腾身飞入空中,沿路迎上前去,请求佛祖说:“只愿世尊及众弟子能够以慈悲之心怜悯我们,到我林中稍住,接受我们这一宿之请。”佛祖就答应了。鹦鹉王见佛祖已经允许了,心中欢喜,赶快回到林中,命令所有的鹦鹉都来迎接。佛祖带领众位弟子来到林中,各自铺好坐具,就全都在树下坐禅思悟。鹦鹉王一见佛祖和众弟子全都静寂地坐禅,心中很高兴,整夜在林中飞翔,围绕着佛祖和众弟子们,四方观察,恐怕有狮子、老虎、恶狼等猛兽以及盗贼出现,惊扰了世尊以及他的弟子。一夜无事,到第二天早晨,世尊要离开这座林子继续赶路。鹦鹉心满意足地在前面为之引路奔向王舍城。鹦鹉王先到王舍城,对频婆娑罗王说:“ 现在世尊正带着众弟子要来你这里,已经到了附近了。希望大王能够准备一顿斋饭,并沿路前去迎接。”频婆娑罗王听罢,就命令赶快准备斋饭,并带人拿着旗幡、香花,奏着音乐沿路前来迎接。此时鹦鹉王已于昨夜寿尽而死,生入忉利天上,这时从天上下来,报答世尊的大恩德。他拿着各种各样的鲜花来供养佛祖。见到佛祖便顶礼膜拜,欲听王说法。佛祖便为他解说佛门经律,使他茅塞顿开,心意清净,获得须陀洹果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