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国王拒美人(4)

  国王拒美人(4)

  元帅听国王一说,觉得不好意思,无话可答。沉默了半天才想起一个法子,说道:

  “大王!你的法律上不是有一条说:无论什么人把他所爱的东西,或世界上最稀罕的东西送给国王,国王都要接受。因为国王会把更好的东西报酬给他。现在大王不但不体贴我,而且还违背了自己所定的法律!”

  国王有难於色,的确这条法律是自己定的。他想了一会说道:

  “我不能向无常世间冒险,来追求世间过度的五欲。我要问你,我们这个国家里,谁最懂法律?你呢?我呢?还是人民呢?”

  “当然是大王了。因为你花了很多工夫去研究法律,同时你对各事,都是一个有能力的判官。”

  国王就喜形於色的说道:

  “那么,这件事让我自己来判决,你不应该导我陷入迷途。我是一国的领袖,人民的好坏都会模仿他们的领袖。如果我放纵了自己的感情,胡作乱为,哪有资格领导和保护人民?我要继续做人民的依靠,使我白璧无瑕的名字,永远留存在人间。”

  全国人民知道国王的美德懿行,非常感动,更加服从尊敬国王。

  能克制自己的情欲,而少欲知足,才能进入正道,也才能登上修道的阶梯,这位能克己情欲的国王,后来成就了正觉的圣果。

  情感是导人愚痴的,智慧可以克制情欲,导人正道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