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三十一、无畏与鼓声

  三十一、无畏与鼓声

  当佛陀在王舍城的时候,有一天,佛陀在前往舍卫城的途中,走进了一片寂静的森林。林中有些令人畏惧的猛兽,世尊在树下休息一会儿之后,又继续往前走。阿难尊者看见前面有个交叉路口,就报告佛陀:「世尊,前头有个叉路,一条是直的,但路上有许多狮子猛兽;另一条是弯弯曲曲,可是比较安全。请问世尊,我们该走哪条路呢?」

  佛陀说:「如来是没有任何畏惧的,走直路。」

  于是,佛陀与比丘僧就朝着直路走。这时路旁有两个孩子正在玩耍,一个手拿小鼓,另一个拿着弓箭,他们看见佛陀的庄严身相,立刻生起无比的欢喜心,于是蹦蹦跳跳地跑到世尊旁边,对佛陀恭敬顶礼后说:「世尊,您走的这条路有可怕的猛兽,但我们可以作您的侍卫,保护您。」

  「你们要怎样保护我啊?」世尊笑着问。

  「如果猛兽来了,我就摇小鼓,吓唬它们。」拿着鼓的小孩说。

  「如果牠们来了,我就用弓箭射牠们。」另一个比手势说。

  释迦牟尼佛听了很高兴,觉得他们俩发了清净心,积累福慧资粮很圆满,就说:「不用保护我了,你们已经圆满资粮,可以回去了。」

  这时,世尊放光微笑,光芒彻绕三千大千世界之后,返回进入世尊的白毫间。

  阿难合掌请问:「世尊!今天是什么样的因缘放光微笑呢?」

  世尊告诉阿难尊者:「刚才那两位天真活泼的小孩,对我生起清净的欢喜心,将于十三大劫之中,转生为人天中,享受人天福乐。之后,再转为人身,出家修行,在寂静的地方独自修学三十七道品,证得独觉果位。其中一位名叫无畏独觉,另一位叫鼓声独觉。所以我放光微笑。」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