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比丘改掉贪吃的恶习

  比丘改掉贪吃的恶习

  释迦牟尼佛涅盘以后,优波笈多尊者继承了佛陀教化的事业,继续在摩偷罗国的那哆婆哆寺弘扬佛法,度化众人。

  寺中有一位比丘,已经修行了很久都无法得道。其实他没有其它的毛病,就是贪吃贪喝,别人吃一钵饭食就够了,可是他总觉得不够,吃了还想再吃。有时明明已经吃不下去了,还是要求别人给他施舍。

  眼见比他晚进来的师弟们都一一得道,他很苦恼地请教优波笈多尊者:

  「师父啊!为什么我这么认真刻苦地修习佛法,却一直没有得道呢?」

  尊者回答说:「正是因为你贪吃,所以一直没有得道。你不用着急,这样吧!明天我为你准备一餐饭,等你吃完后我再为你说法。」

  第二天比丘一起床,便急忙赶到优波笈尊者多那里。尊者见他来了,就端出一钵满满的小米粥,旁边放着一个空盆。钵里的粥不断冒出热气,还散发一阵诱人的香味,看得出来是刚做好的小米粥。

  尊者说:「这一钵小米粥归你了,你可以把它吃得精光,吃得像旁边的空盆一样空,不过你要知道,这是刚出锅的粥,要等它稍微冷一点之后,你才能吃。」

  但是比丘一闻到小米粥的香味就控制不住自己,很想马上把它喝掉,免得一会儿有人来分享,于是他低下头对着那钵热腾腾的小米粥使劲吹着,想让粥快点冷下来。

  刚吹了一会儿,他就急着问尊者:「这粥已经冷了,我可以吃了吧?」

  尊者盯着他说:「小米粥就算被你吹冷了,可是你的心还是热的。你应该把粥看做是不干净的东西或者是一碗清水,这样你才能使自己的心冷却下来。」

  比丘茫然地听着尊者的话,似乎听懂些什么,可是还是迫不及待地端起钵开始喝小米粥,结果小米粥太烫,他不得不吐出来,刚好吐在面前那个空盆中。

  这时,尊者指着他刚吐出来的小米粥对他说:「你现在再把它吃掉。」

  比丘惊讶的回答说:「这已经是不干净的东西了,怎么能再吃下去呢?」

  这时候尊者便对他说:「只要你把一切饮食看做是别人的鼻涕或呕吐物,你的心自然会清净下来,内心清净才能深入了解佛法要义,修得正道。」

  这位比丘恍然大悟,马上改掉贪吃的恶习,刻苦用功,后来果然进步神速,不久就修成了阿罗汉果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