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35、宝筐镜影

  35、宝筐镜影

  金刚经说:‘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’。就是说:世间一切事事物物,都时时变化,如梦如幻。仓海变桑田,桑田变仓海。长江后浪推前浪,一代新人换旧人,眼前的事事物物何尝不是一眨即过去。留得住的只是脑海中的回亿。可使我们去六道轮回生死无尽,苦报无尽,不知如何才能脱出此苦轮呢?

  从前有一位很富有的子弟,因为父母早去世,留了很多的财产给他。年青人不知世故,也不知赚钱的辛劳,仗著自己财富,花天酒地,天天过著放荡的日子,有限的家财那里经得无限的挥霍。没有几年将父留下的产业都花得一干二净了。

  一下子穷得连日常生活都维持不下去了,最初他向相识或亲朋戚友借贷度日,后来连亲朋戚友都不理他了,只好向陌生人或过路人乞讨,为了逃避债主的追讨已无法在故乡住下去了,于是逃到山林旷野的地方去。在旷野中到处彷徨,随便找些野菜野果吃,生活虽苦一点,精神倒也安静些。

  有一天在旷野中,忽然发现了一只藤箱,掀开藤箱一看里面竟然装满了奇珍异宝,他一时真有说不出的喜悦说:‘天啊!天赐我的财宝呀。’心里想这一下过去欠人的债务可以还了,免受人家的轻视和侮辱了。

  可是还没有取宝的时候,看到箱盖里面有一面镜子,他对镜一照发现镜里面有人,可使他惊惶极了。他认为自己欲取宝的行为被镜里的人发现了,他本以为这是无主之物,原来也有主人在这里守护。他马上向他道歉说:‘对不起,我以为这是无主之物,原来阁下在这里,请原谅我,我并未将珍宝拿走,对不起,对不起。’他说了以后,便拔脚就走,走了一程不断的向后看看,怕镜里的人追上来呢!

  这一箱的珍宝,本来是无主之物,他发现了应该是属于他的,可是为了镜中自己的影子吓跑了,这不是很可惜又可怜的事么?

  人生如戏亦如梦,日日喜怒哀乐,富贵贫贱,成功失败,利害得失,一幕又一幕的演下去。虚幻的亲情爱情,使我们从迷入迷,而造业计较一直到三寸气快要断了还是念念不忘子孙财产,一气不来即是千秋永别。所谓‘世上万般将不去,唯有业随身。’

  古人说:‘十年寒窗无人问,一举成名天下知。’成名了又怎样呢?游街三天立旗祭祖,荣乡耀祖,人人欣欢。一下子又被奸臣所害,抄家灭族,落花流水,变成乞丐,流浪街头。自古臣海浮沉,皆是难免之事,最重要的是人生到了最后,下人生戏台时,渺渺茫茫不知何处是归宿的问题。

  罗状元云:‘刀笔为官几十年,是是非非有万千,一家饱暖千家怨,半世功名百世冤。’何人能够没有冤愆?就算今生没有,到了阴府阎罗王要追究生生世世的善恶,过去的冤家债主要寻我们算帐,你欠他的,他欠你的,都一下算不完,生生世世再去偿还。为了一时的幸福,造万世的冤愆,好不容易发现了佛法的宝藏,又为五欲烦恼吓跑了,不能好好的用功修行。这是多么可惜又可怜的事情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