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30、贪小失大

  30、贪小失大

  人类不论富贵贫贱,上至一国的领袖,富有四海。下至贩夫走卒,贫无立碓之地,都有缺少些什么,都不能事事称心如意。一切众生都有与生俱来的贪心,而且这贪心贪而无厌,越多越好。古人一首诗说:‘梁武为帝欲作仙,石崇倘望海作田,西施照镜嫌貌丑,彭祖焚香祝寿年。’所以人就难有事事称心如意的时候了。

  贪心也有善贪恶贪,正贪邪贪,或者适当的贪,也无碍于我们的道德生活。可是人类一见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,就情不自禁的去追求,求之不到即用种种不法手段去得,所以一切恶业都由此而引起的。反过来说勤俭是人类一种美德,若是吝啬不肯帮忙别人,自己也舍不得吃穿,就变成守财奴了。还有,财富虽能使人于幸福快乐,可是也能使人堕落与痛苦。有了财富许多人都会打他的主意,有人欲赚他的钱,有人欲骗他、偷他,有人欲扣他的油,有人更欲占为己有。所以为要保护它,麻烦就多了。

  财富的来源,有人依勤俭得来的,有人省食俭用,时积日积一点一滴的累积下来的。有人依不法手段,欺骗拐诈而得来的,有人造诸恶业得来的,世间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,所以在应用上就要考虑用途了。

  从前有一个人住于朴实的乡村,他平日牧羊为生。因为他将羊群照顾得很好,而且也懂得使羊群繁殖,所以羊群一天一天的增加,成了地方的大富翁。他虽然很多钱,他不但不肯帮助别人,一毛不肯施舍,自己的生活也很俭仆,舍不得吃舍不得用,所以人家批评他吝啬鬼。

  有一天有一个机巧的奸商,他有很多骗人的花样。这个人就和牧羊人接近,装得十分亲善说:‘我们是远亲,我们有很深厚的友谊和感情,现在你一切都富有了,可是还少一个东西’。‘少什么东西?’‘少一位美丽又贤慧的妻子。’这样一说,牧羊人也觉得这倒是真的,平常只注意于事业,现在富有了,不能没有一个太太料理家庭,更为将来传宗接代。

  ‘不知你能不能帮助我娶一位贤慧的太太?’‘能,当然能,我今天就是为这个而来的。’‘你寻到这样好女人没有?’‘寻到了,唯有东村那一位小女长得很美又端庄,贤淑又美德......最适合做你的太太了。’‘真的吗?’‘当然是真的。’牧羊人被他说满心欢喜,打动他心也正适合他的胃口说:‘办这件事需要多少费用?’‘当然越多即越能成功,也越有体面。’

  牧羊人向来是一毛不拔,这次却出手大方,拿了很多钱给这位骗子,希望他促成这件好事。过了几天,这位骗子又来说:‘那位小姐已经答应你的婚事了,需一笔聘礼定婚,牧羊人又拿了一笔钱作聘礼。从此欢喜得废寝忘食,每日思思念念欲娶一个美丽又贤淑的太太。

  再过几天骗子又来了,说已然定婚须要准备结婚的事情,首先要买一栋像样的房子,又付他一笔钱。再过几天又说应买家具装璜等,又付一笔钱。再过几天又说新娘欲嫁妆、请客费用又付钱。骗子知道钱骗得差不多了就溜之大吉。那牧羊人一天等过一天,一年又等过一年,财产都被骗光了又没娶到新娘才知道上了人家当。

  善事一毛不花,一生的积蓄、努力都给骗子骗光了,这是不是世人的聪明之处?贪小便宜是人类最大的毛病,朋友来往希望他多带一点礼物。请客希望人多请我,做事偷工减料,懒做望多酬。欲他人多帮忙我等等。

  人愿意帮忙他人,而不求报酬的人不多,多数都是舍少求多。这样一来争利、欺骗、拐诈就多了。受人小惠往往后来付更多。所以不知不觉堕入五欲的漩涡,就算占了一点的便宜,人格也渐渐的堕落,成为世间的小人了。

  人生来此世间是酬业而来的,佛经说:‘业不重不生娑婆’。故做人做事要多付才能消业,也才能酬业。人格道德也渐渐提高,贪小便宜即渐渐堕落,是升是堕在此一念,将来的苦乐即天渊之别了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