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19、划水作记

  19、划水作记

  世间有许多事情人们认为确确实实,实际上是一种的错觉而习于为然。或是错误自己还不知道。譬如自古人们以为,太阳绕地球而行,实际是地球绕太阳,我们看道路以铁路,都是明明看到越远越狭,实际上没有狭。我们做梦的时候,明明有房子、有马路、有某某人、也有某某事情发生,可是一醒来什么也没有了。

  我们众生生在此世间,也和做梦一样,没有一件事情是真的,可是众生的意识上或感觉上每件都是真真实实的,以此错误的感觉造成了一生的辛苦和造业,这是迷惑的众生。

  从前有一位做生意的人,欲渡海去外国做生意,从前没有飞机、船上也没有机器,专靠扬航而行,所以若是遇大风大浪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,这位大商人为了赚钱,也不惜冒险欲渡海做生意。有一天船驶到大海中,当他在船头赏风景的时候。不意掉了一串真珠滑落海中,他想下海去捞起来,可是为了赶路,就在水上划了一道水纹作记号,待回程时可以有个记号辨认再来捞未迟,于是就急急赶路了。

  时间过得很快,一转眼已两个月了,当他回程欲寻那个记号划纹已经找不到了,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波纹,跳下水去找,可是怎么找也找不到了。傍人说,水纹虽一样,可是地方不一样,怎能找得到呢?

  人每个人都有成见,聪明人有聪明人的成见,愚笨人有愚笨人的成见。外道有外道的成见,佛教里各人对佛法的见解也不相同。成见有正也有邪,古人说:‘择善而固执’。若是正法的成见,是修行解脱的帮助,若是邪见的成见,不知害了多少人堕魔道,或作事徒劳而无功。

  聪明人脑筋比较敏捷,若是固执成见,不肯下问或集思广益,即往往执非为是执邪为正,或专动歪脑筋去占人家的便宜,其将来堕落也更深。愚笨人见识不广,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即多错误。若肯虚心请益善智识,也不失为有福的人。外道执邪见,先入为主,死不肯认错,即将堕入魔道,也委实是太可怜。

  佛法有八万四千法门,为适应各种根机而设。有人即自是非他,或排除异己。或牢牢执著自以为是。皆是成见作祟,如朝三暮四,杂修杂行虽无成见,乃也是无成就的人,如一块地撒许多种子,能收获多种成果否?修行用功也必须有一个目标—一门深入而修行方有所成就。是故舍成见并不是没有主见,而是要虚心研究,请教善智识,而后择正法,或适合我的根机而起行。能否择得正法,是要看我们的智慧和善缘了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