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2、牛腹蓄乳

  2、牛腹蓄乳

  从前有一位很好客的人,他想要开一个宴会请客。邀请许多亲戚朋友,并地方名人贵宾来吃饭。当时该地方的餐食以牛乳为最上品。既然欲请许多宾客,必然要许多的牛乳来供应。可是要从那里弄来那么多的牛乳呢?于是就想了一个办法。—把牛乳积蓄在牛腹中。于是就把所有的母牛和犊牛分开—不给小牛吃奶。也用嫩草青叶饲养母牛,以便生更多的牛乳。

  到了宴客那一天,把所有的母牛都牵出来,欲当场挤乳来请客。可是挤来挤去挤不出一滴牛乳来,很多宾客看到这种情形,等得不耐烦了,纷纷的离开现场,有的人发出怨言说:‘这那里是请客,简直吊人胃口,戏弄人嘛!’本来欲讨人好感,欲扬自己的面子,反而给人埋怨,失了大大的面子了。

  人类穴居的时候,肚子饿时才出来觅食,渐渐有了家庭制度后,才知道蓄食。所谓‘晴天积蓄、雨天粮’是也。起初只是积蓄雨天粮,后来贪心渐大—渐积渐多,自然界的粮食自然也不够分配,就打野兽来充饥。—后来黄帝教人耕作,一直到今日人类越文明贪心越大。

  本来积蓄是人类的智识进化,可是积蓄不当也成笨拙,或变成罪恶之源。比喻古时积蓄弃物过几天即变成腐烂,兽肉也腐烂生虫臭秽不堪!不但暴殄天物,且造成彼此斗争的原因来。

  常常有人说:待我有钱的时候再来布施作善事。布施不限于拿钱出来,就是用自己的智识学问、或体力能力随时随地都可以帮助需要受帮助的人,就要拿财物出来,也不是一定要等你积够了钱财才拿出来布施。布施在于有怜愍心、同情心、公德心、甚至于恭敬心。若有这些心即随心随力布施也有无量的功德。否则就不叫做随缘布施了。

  世间万事、尤其是财物!必须要适时、适地、适人的运用,才能万事畅通,为人安乐—助人为快乐之本。受人尊敬,且作事顺利—人人互助,运用不适即处处造业、斗争、结怨、被人厌弃,而且招来祸端与苦恼。生生世世结冤,轮回不息也由此而始。

  积蓄是人类的文明和智识进化的开端。个人要积蓄,预备身体不适的时候,雨天、天灾、困难的时候用。家庭要积蓄,所谓‘养儿待老、积谷防饥’。可是‘人无百年寿、常怀千年忧’。却积蓄给代代子孙作资粮,而反害了子孙,好吃懒做的习惯,或嫖赌饮而失败!国家要积蓄,积草顿粮,养兵买马以备战时之用。可是越积蓄即越有事,所谓‘饱暖思淫’。积蓄多了,嫖、赌、饮必有他的一份。或者样样齐全,积蓄多了,人不但会懒惰,且会骄傲,仗势欺人,酒肉朋友多,人人欲动他的脑筋,有人欲揩油、有人却偷、欲骗、却占、却分、却赚,一切是非都来。是祸是福?各有因缘吧!

  古人说:‘积钱财留给子孙,子孙未必能守,积善书留给子孙,子孙未必能读,不如积德留给子孙,使子孙繁荣’。说:‘赐子千金、不如教子一艺’、‘儿孙自有儿孙福、莫替儿孙作牛马’。所以积财产留给子孙是最笨的办法,倘若是积德、作善事,才是自己和子孙的无形财产。如果加于修行用功、积智慧、积功德、积慈悲、修定力,那就渐渐近于成佛解脱生死了。

  一本书,无论是科学、哲学、宗教学、医学、政治学、军事学等都来自积许多人的智识和经验而来的,若运用得适,用很少时间可以得到许多经验和智识,利益人类不少,若用之不适则智识越高害人越大。是故世间每一件事情,都有利有弊,只是看我们运用而利与弊即天渊之别矣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