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面相丑陋声音悦耳的因果

  面相丑陋声音悦耳的因果

  生活中只要别人做功德,你随着发起欢喜心,一样的会有功德。相反如果你没有随喜,反而心生恶意,那么此后所得苦报,自然也无法避免。

  有日释迦牟尼佛在说法的时候,有一位比丘起来问佛陀道:“佛陀!我们的世尊!善和比丘,以什么因缘,会长得那么丑陋?可是,他的声音却是那么清脆和雅?而且,在同道中,很快就获证罗汉果,请佛陀指示!”

  当然无论什么问题,佛陀都能为大众解惑。

  佛陀说道:“在久前,当人的寿命有四万岁的时候,也就是拘留孙佛在世度完有缘的众生而进入涅槃后,当时的国王,得到佛陀的舍利,于是招来很多土木工人,建造一座巍峨的七层宝塔供养舍利子。这时,有一个工人对工友们说:‘仅仅几粒舍利,国王干嘛得建筑这么大的宝塔来供奉?这样不是既浪费金钱,又浪费人工?’工友们听了这些话,很不以为然,并劝他别多嘴。因为建塔是好事情,不要出口破坏。当宝塔快完成时,那工人又再生起轻慢心,但没有人理睬他。七层宝塔终於完成了,很多来观光的人,都异口称赞,生欢喜心。这时,那个造塔的工人,知道自己犯了错误,不该对庄严的宝塔起这轻慢心。为了忏悔前罪,他办斋供众,多结善缘,并且在塔尖上,行大布施,悬挂一个金铃。弟子们!当时起轻慢心的,就是现在的善和比丘。由於他的轻慢佛塔,所以有丑陋之身的果报。后来他能够悔改,并奉献金铃,所以今生他有和雅的声音,使听到的人,都能觉得心情舒畅,感到欢欣。”

  普贤菩萨的十大愿中,有“随喜功德”一个大愿。

  正在修行学佛之人,都需要去反思一下,不要以轻慢心来对待他人生起的随喜心,如法遵行菩萨的大愿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