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不曾见佛法

  不曾见佛法

  上堂:“山僧二十余年,挑囊负钵,向寰海之内,参善知识十数余人,自家并无个见处,有若顽石相似。参底尊宿,亦无长处可相利益。自此一生,作个百无所解底人。幸自可怜生,忽然被业风吹到江宁府,无端被人上当,推向十字路头,住个破院,作粥饭主人。接待南北,事不获已,随分有盐有醋,粥足饭足,且恁过时。若是佛法,不曾梦见。”

  上堂:“看看,山僧入拔舌地狱去也!”以手拽舌云:“阿耶阿耶!”

  上堂:“天上无弥勒,地下无弥勒。打破太虚空,如何寻不得?”垂下一足曰:“大众向甚么处去也?”

  禅宗杨歧派的金陵保宁仁勇禅师,俗姓竺,原籍是四明。他是方会禅师的嗣法弟子,向寰海之内,参善知识十数余人。

  两手空空,一无所得。

  佛法,不要说现实见,梦里也不曾见。

  正因为不曾见佛法,所以开口说法,便是妄语,要入拔舍地狱去也。

  上堂:“若说佛法供养大众,未免眉须堕落。若说世法供养大众,入地狱如箭射。去此二途,且道保宁今日当说甚么?三寸舌头无用处,一双空手不成拳。”

  上堂:“古人底今人用,今人底古人为。古今无背面,今古几人知?耶鸣咿!一九与二九,相逢不出手。”

  上堂:“有手脚,无背面。明眼人,看不见。天左旋,地右转。”拍膝曰:“西风一阵来,落叶两三片。”

  为什么“三寸舌头无用处”?

  因为无法可说。

  为什么“一双空手不成拳”?

  因为无佛可成。

  为什么“相逢不出手”?

  无法可学,无佛可成,你向何处下手?

  为什么“古今无背面”?

  因为空为体。虚空有背面吗?

  示众云:“释迦老子四十九年说法,不曾道著一字。优波鞠多丈室盈筹,不曾度得一人。达磨不居少室,六祖不住曹溪,谁是后昆,谁为先觉?既然如是,彼自无疮,勿伤之也。”

  拍膝,顾众云:“且喜得天下太平。”

  “彼自无疮,勿伤之也。”

  “且喜得天下太平。”

  是了,是了。

  这其中的意思是自己的佛法就是在生活中有盐有醋、粥足饭足,别人所求的佛法他连梦都没有梦到,他不执著在这个问题上。

  本自清静,本自圆满,本来什么都不需要去做。

  你非要去雕琢,结果留下的是满身的刀斧痕。

  天下本无事,庸人自扰之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