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前世贫穷仍欢喜布施,今世投于富贵家常得金钱翁

前世贫穷仍欢喜布施,今世投于富贵家常得金钱翁

  过去有一位恶生王,某日游赏王宫林苑时,在园中的厅堂看到一只金猫从东北角跑出来,随即钻入西南墙角。国王便遣人寻觅方才金猫行经的地方,结果挖到一只铜制的瓮,瓮的大小约有三斛,而且瓮中盛满了金钱。继续往深处挖掘,又得到了另外两个瓮,容量各是三斛,也装满了金钱。再逐渐往旁边挖掘,又得一瓮……如此不断地探挖,发现方圆五里之内,尽皆是盛满金钱的铜瓮。

  恶生王对此现象深感惊异,立刻前往迦栴延尊者的住所,向尊者禀告得到金钱的经过,并向尊者请示:“如果我把刚才所取得的钱财拿来运用的话,是否会在我及国人身上发生凶患灾厄之事?”

  尊者回答:“这是国王宿世种善因所感得的福报,你可以好好运用这些钱财,不会有什么祸事发生的。”恶生王继续请示:“请问尊者,过去的因缘如何呢?”尊者回答:“大王!谛听!过去九十一劫毘婆尸佛教法尚在世的期间,曾有众多比丘在四通八达的道路上安置高广大座,并在高座上放置一个钵,说道:‘将钱财供养于此坚牢的钵内,就好比把钱财放入坚牢的仓库之中,纵使遇到洪水也不会漂溺,即使在大火中也不能烧尽,乃至于国王也不能强取豪夺、盗贼也无法盗取,世间上没有人能把钵中的钱财取出。’

  这时,有一位贫困的穷人,刚因卖柴得到了三钱,听到比丘们所说的话,顿生欢喜之心,至诚恳切地把三钱投入钵中,并诚心发愿。在步行返家的五里途中,步步皆充满欢喜之心,更在抵达家门时,面向刚才劝化之处,再度至心发愿回向,然后才进入家中。”

  尊者对恶生王说:“当时的穷人就是国王,由于过去布施三钱的因缘,世世投生于尊贵人家,经常得到装满金钱的瓮;又因返家五里之中步步欢喜,故恒常于五里之内得获如此丰富的财宝。”恶生王闻说过去的因缘后,向尊者顶礼,欢喜而去。

  典故摘自:《杂宝藏经•卷九》

故事解析:

  “所谓布施者,必获其利益;若为乐故施,后必得安乐。”一切的善恶果报丝毫不爽,因此,“勿以恶小而为之,勿以善小而不为”。莫轻小善,以为无福,经云:“水滴虽微,渐盈大器,每一分福田都应善加把握,发良善的心犹如播好的种;若于三宝最胜福田中耕耘,就如同在良田中施肥、灌溉,所收成的果报必定不可思议。”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