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国王为求正法不惜在身上钉入一千铁钉

国王为求正法不惜在身上钉入一千铁钉

  今天这篇故事节选自《贤愚经》,主人公是佛陀前世“毗楞竭梨”国王。据《贤愚经》记载,释迦牟尼证道成佛之后,“念诸众生,迷网邪倒,难可教化,若我住世,于事无益,不如迁逝,无余涅槃”,紧要关头梵天知道佛陀心念,就从天上下来,顶礼佛足,长跪合掌,劝请世尊:“转于法轮,莫般涅槃!”佛陀这样回答梵天:“众生之类,尘垢所弊,乐著世乐,无有慧心。若我住世,唐劳其功。如吾所念,唯灭为快!”梵天为了芸芸众生,讲述佛陀前世求法、弘法事迹,恳请佛陀住世、弘宣正法。下面这篇故事,就是梵天所讲。

  世尊!您于过去世时,在阎浮提作大国王,名为毗楞竭梨,统领各国八万四千村落,有二万夫人、宫女、五百太子、一万大臣。国王富有慈悲心,爱民如子。

  当时国王心好正法,就派遣大臣宣令天下:“谁能为我宣说经法,定随他的心意,满足一切所需。”

  有一个名叫劳度差的婆罗门,来到宫门前说:“我有大法,谁想听闻,我可以为他宣讲!”

  国王听到这话,喜不自胜,亲自出来迎接,接足作礼,殷切问候,引到大殿,铺设高座,请他就座,然后合掌说道:“恳请大师为我说法!”

  劳度差说:“我的学问是经过多年四方劳苦地追求勤学而得,凭什么大王轻易就想听闻呢?”

  国王作揖道:“您所需要的一切,尽管吩咐,我对大师不敢有一点吝惜。”

  劳度差随即回答国王道:“如果能在你身上钉入一千个铁钉,才可以赐给你正法。”

  国王立即答应下来,定在七天后做这件事。国王马上派人乘坐大象,遍告阎浮提内所有民众:“毗楞竭梨大王为求取妙法,七天后将在身上钉入一千个铁钉。”

  臣民们听说此事后都云集过来,对大王说:“我等四方臣民,承蒙大王恩德,才个个获得安乐,恳请大王为了我们,千万不要在身上钉一千铁钉!”

  当时宫内的夫人、宫女、太子、大臣等所有在场大众也都同时向国王哀求:“恳请大王为了我们,不要为一个人就舍弃生命,抛弃天下一切众生!”

  国王谢绝道:“我在漫长的生死轮回中曾无数次丧身,有的是因为贪欲,有的是因为瞋恚、愚痴,白骨累积起来高过须弥山,被砍头所流的血超过五江水,哭泣的眼泪比四海水还多。诸如此类白白丧失身命,没有一次是为了正法。我今天钉铁钉是用来求取佛道,以后成佛时,一定用智慧的利剑断除你们的烦恼疾病。你们为什么要阻止我的道心呢?”

  这时大众便默然无语。

  于是大王对婆罗门说:“恳请大师慈悲,先说正法,然后再下钉。倘若我先断命,就来不及听法了。”

  劳度差便说偈道:“一切皆无常,生者皆有苦,诸法空无主,实非我所有。”说罢此偈,立即在国王身上钉入一千铁钉。

  此时,各位小王、群臣及一切在场的大众都扑倒在地,犹如大山崩倒,啼哭不止,以至不辨方向。

  当时天地六种震动,欲界和色界天人深感奇怪,不知是何原因,纷纷从天而降,见到菩萨困苦至此,为法伤坏自身,同时哭泣,泪雨滂沱,又洒下如雨天花来作供养

  这时帝释天来到国王面前问道:“大王今天勇猛精进,为法不惧苦痛,到底是想求什么呢?想作帝释、转轮王吗?想作魔王、梵王吗?”

  国王回答道:“我的所作所为,不求三界中的安乐果报,所有功德都用来求取佛道。”

  天帝又说:“大王今天毁坏身体,感受这般痛苦,难道没有悔恨心吗?”

  国王说:“没有!”

  天帝又说:“现在看大王的身体痛苦得不能自持,口中说没有悔恨,以何为凭证呢?”

  国王当下立誓道:“如果我是出于至诚、心无悔恨的话,愿我的身体恢复如初。”

  说完此话,身体立即就恢复了。

  诸天人民无比高兴,欢欣雀跃。

  梵天说完这个故事,继续恳求佛陀:“世尊!现在您法海已满、功德齐备,为何却要舍弃一切众生、速入涅槃而不说法呢?”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