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阿输迦王与一位法师

阿输迦王与一位法师

  阿输迦王一天建造了八万座佛图(佛塔)。虽然,国王事实上尚未看见觉悟之道,不过,他倒有些佛法所谓的信心欢喜。他每天恭请一群比丘,进入宫里,奉上供养。同时每天依序留下法师来说法

  有一位年轻法师精通三藏(经、律、论),他天资聪明,长相端庄,眼见马上要轮到他说法了,所以,他坐在国王旁边。他的嘴里有一股意外的香气喷出来。国王惊疑之余,心想:“这很不对劲,他想用嘴里的香气扰乱宫里的人。”他不禁问比丘:“你的嘴里到底含着什么东西呢?你张开嘴巴让我看看好吗?”对方立刻张开嘴巴,但表面什么也没有。国王又吩咐他用水漱一漱口,不料,香气照样存在,芳香扑鼻。国王好奇地问他:“尊者呵!这股香气是新近产生的呢?还是以前就有了呢?”比丘回答:“这股香气很早就有了,不是现在才有。”国王又问:“你很早以前就有了吗?”比丘作诗偈回答:

  “远自迦叶佛(过去七佛之一,第六位佛)时期,我就聚集了这股香喷喷的法。从此以后,历经悠久的岁月,也会喷出新的香气。”

  国王说:“尊者呵!你说得太简略,恕我无法理解,请你给我详细解说好吗?”对方答道:“大王呵!我现在开始讲,请你仔细听好。远在迦叶佛的法盛行时代,我就是一位说法的比丘,经常站在大庭广众之间,欣然演讲。其间,我认真赞叹迦叶世尊的无量功德,诸法的真情实状,亲近无量的法门,教诲芸芸众生。从此以后,我的嘴里就常常出现奇异的香气,世代不绝,一直像今天的情形。”之后,他作偈说道:

  “我口里流出的香气,远超过许多草木的华香,颇能让芸芸众生心里欢悦,世代都不会断绝。”

  这时候,国王感到一阵羞愧与喜悦,禀告比丘说:“这是前所未有的情状,这正是说法的伟大功德与果报。”比丘说:“这个现象应该叫做华,还不算果实。”国王说:“这种果实是怎样的情状呢?请你给我说明好吗?”对方答说:“大体上说,果实有十种。大王呵!请你仔细听清楚。”接着,他给国王说出以下的偈语了。

  “以端正闻名,可得到快乐与尊敬。它的威光仿佛日月,深得万物的喜爱。辩才无碍,智慧深妙,常常消灭一切烦恼。灭去苦恼,得人涅槃,诚如上述叫做叶。”

  国王说:“尊者呵!如果想赞叹佛的功德,要怎样才能得到这种果报呢?”此时,只听比丘作偈回答:

  “赞赏佛的诸般功德,好让一切众生到处都能听到。若能如此,可以获得果报,借此才能得到很大名誉。

  赞叹佛的真正功德,好令一切众生欢喜。若能如此,因有这份功德,世代才会端正。

  给人说明罪与福,好让众生得到安乐。若能如此,因有这份功德,才能承受乐果,常常欢喜。

  赞叹佛的功德力,好让所有的众生信服。若能如此,有了这份功德,常能获得恭敬的回报。

  点亮说法的灯,让天下苍生得到亮光。若能如此,有了这份功德,威光才会天天辉煌。多方赞叹佛的功德,好让一切众生欢悦。若能如此,因有这种功德,才能常常受人敬爱。

  竭尽巧妙的语言,赞叹佛的德行既无量又无穷。若能如此,因有这份功德,才能辩才无碍。

  赞叹佛不可思议的妙法,使一切众生再无过咎。若能如此,因有这份功德,深妙的智慧才会清净。

  赞叹佛的功德时,可让众生的烦恼淡薄下来。若能如此,因有这份功德,自己的烦恼会消失,许多秽垢才会灭尽。

  因为自己与别人的烦恼消失,自己也等于证得涅槃。譬如大雨倾盆,火势灭熄,连余温也消失一样。”

  法师再重复告诉国王说:“倘若还有不明白之处,不妨趁现在问我。我一定用智慧之箭,击破你疑问的军队。”国王禀告法师:“我的心现在很欢喜,恍然大悟,没有疑问了。尊者呵!我知道有福的人才能赞叹佛。”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