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末田地因缘

末田地因缘

  阿难尊者入涅槃后,其弟子末田地常作思惟:尊者涅槃前教我将佛法传入罽宾国土中。然而当末田地前往罽宾国后,又更进一步静坐思惟,这个国家的领土是龙王所管辖,若我不降伏龙王,牠将扰乱我的弘法志业。

  于是末田地入定,以禅定三昧力令罽宾国现六种震动,此时龙宫震动使得龙子龙孙不得安宁,龙王亦不能自安。于是龙王前往末田地的住所,这时末田地入慈心三昧,龙王见已便用神力兴起狂风,却无法吹动末田地所著袈裟的一片衣角。于是龙王再兴起雷电交加的暴雨,末田地便以神力将雷雨化成优鉢罗花、拘牟头花、分陀利花等天花,一一皆飘落于地。龙王见状再变现种种兵器加害末田地,末田地又用神力将所有兵器化为天花。于是龙王又再变现大山要压倒末田地,大山再次化为天花如羽毛般轻落。此时末田地说此偈子:

  大风吹动,不移衣角;

  雷雨器仗,变为天花。

  譬如雪山,日光所照;

  悉皆鎔消,无有遗馀。

  入慈三昧,火不能烧;

  器仗毒害,不近其身。

  听完偈子后,感到惊恐的龙王说:「圣者您来到我的国土有何需要?」末田地说:「将这块领土让给我弘法度众!」但龙王并没有答应,于是末田地又说:「罽宾国是佛授记为最胜坐禅之处。」龙王问:「真的是佛所授记的吗?」末田地非常肯定地回答龙王:「是的。」于是龙王问圣者:「您所需要的土地有多大呢?」答言:「只需这床座大小的腹地即可。」龙王允诺:「没问题,我当布施。」

  此时末田地以神通力将此床座广覆大地,于是龙王问:「这么广大的覆地,会有多少徒众相随?」末田地言:「当有五百位阿罗汉。」「好!若五百阿罗汉少一人,我就夺回这个领土。」末田地仔细思惟:「此地是世尊授记法藏之地,五百位罗汉不仅不减,甚至能够过数。」接著说:「既然接受你所布施的弘法处所,也应当要有信施檀越的护持,我将带领更多善信居士入住罽宾国。」龙王爽快答应了。

  于是末田地率领众多善信居士前往罽宾国立聚落城邑。到了罽宾国后,许多居士正忧愁苦恼该如何自活?末田地便以神力将居士送到香醉山,让他们挖掘山上的欝金香回到罽宾国种植,这时香醉山中的龙王发现后勃然大怒,然而末田地慈心教化,便降伏了龙王的瞋心。

  诸龙王纷纷问末田地:「世尊法藏于罽宾国会住世几年呢?」末田地答:「一千年。」于是与众多龙王作此约定,佛法将住此罽宾国一千年。尊者与善信居士将欝金香取回罽宾国后,广布法藏,教化更多弟子与善信檀越,令其共学佛法解其深理,乃至开悟证果。待教化世缘已尽,尊者才慈悲入涅槃,随后众多弟子将尊者的舍利起塔供养,令后学恭敬礼拜

  摘自:《阿育王经.卷第七.佛弟子五人传授法藏因缘品第七.末田地因缘》

省 思

  古德云:「创业唯艰,今日勿忘前日德;立基匪易,先人只望后人贤。」身为佛弟子,至今能够随手拈来一卷藏经,乃至于听闻一句一偈佛法,皆是佛陀不捨一众生的悲心;更是历代古德尊宿拼了命守护道场的愿力。佛法流传至今,历经三千多年,更要靠我们后辈佛弟子,秉持著过去祖师大德的悲心愿力,守护道场、深化修行,以此师志为己志,顶戴奉行,令佛法长久住世,广度诸有情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