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他委求作奴,只为供养三宝!

他委求作奴,只为供养三宝!

  舍卫国中,有位长者的妻子产下一名相貌端正的男婴,这孩子出生才没几天,竟然就会开口说话。男婴问父母:“世尊还住世吗?”长者夫妇回答:“是的。”又问:“那么舍利弗尊者、阿难尊者等人呢?”长者夫妇亦答道:“也都在。”长者夫妇非常惊讶,知道这孩子绝非常人,于是决定去请示佛陀

  夫妇俩带着孩子来到只园精舍,恭敬礼拜佛陀后表明来意。慈祥的佛陀注视着襁褓中的婴儿,微笑地说:“这是个有福报的小孩,用不着疑虑或害怕。”夫妇俩听了佛陀的话后,不禁松了 一口气,便欢喜地带孩子回家。

  回家之后,长者子向父母表示,希望能请佛陀及诸大比丘到家里应供。父母亲听了,答道:“若能供养佛陀及诸大比丘,是我们无上的福报与荣幸,但还是得先详细筹画,准备好斋僧的器具与食物才行,并非马上就可成办。”长者子告诉父母:“只要将屋舍内外打扫干净,准备好比丘们的坐具,再设三个高座,美味丰盛的斋点自然就会现前。”长者子又说:“我前生的母亲尚在人世,目前居住于波罗奈国,希望您们能派人将她接来。”长者夫妇听了,马上派人去波罗奈国将孩子前世的母亲接到家中。长者子所设的三个高座,就是为了感恩佛陀,以及今生、前世的母亲。

  当一切准备就绪,佛陀与众比丘也威仪庠序的来到长者家应供。佛陀与弟子们依序入座后,种种美味丰盛的饮食自然现前。用斋毕,佛陀为大众开示无上妙法,听闻者莫不法喜充满,长者全家及长者子前生母亲亦因此殊胜因缘,皆证得须陀洹果。长者子长大后,更发心出家修行精进道业,不久即证阿罗汉果,获六神通

  阿难尊者见长者子果报如此殊胜,不仅出生富贵人家,出生没几天就会开口说话,长大后出家修行,最后还得道证果,便向佛陀请示原因。于是世尊为大众开示长者子的过去因缘。

  长者子的前世是波罗奈国人,虽然也是出生于长者家中,但因父亲早逝,家道中落,逐渐穷困。所以即使生值佛世,有心供养三宝,也没有多余的能力。

  长者子对于无法供养三宝,始终耿耿于怀,于是毅然舍下贵族的身份,到富贵人家委求作奴,供人差使。一年后,长者子向主人请求千两金的报酬。富豪好奇地问:“这笔钱是你要用来娶妻的费用吗?”长者子回答:“这些钱是要设斋供养佛陀及众比丘的。”富豪听了之后非常赞叹,于是主动提供自己的舍宅,让长者子设斋供佛。

  由于这段至诚供养的因缘,长者子命终后,得以生至富贵人家。今世亦发供佛斋僧之心,并于听法当下,心开意解,得道证果。

  典故摘自:《贤愚经·卷一》

【省思】

  《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》云:“三界中安乐,皆由三宝生,故求安乐人,常供养三宝。”诸福田中,以供养佛、法、僧三宝为最。因为有三宝住世,佛法才得以流布,众生才有所依怙。所以,我们若能以清净心、恭敬心至诚供养三宝,必能获福无量。更进一步,若能了达缘起性空之理,修无修修,回归这念清净自性,即是耕耘自性福田,定能成就清净解脱之果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