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他死后升天,只因做了这三件事

他死后升天,只因做了这三件事

  有一位在净居天的居士,名字叫做“手”,他一心想到人间礼拜佛陀,希望能够听闻佛陀的开示。然而,天人的身体非常地柔软微细,所以无法站立于人世间。于是,佛陀教导这位手居士说:“人的身体是粗糙坚硬的,你要先转化自己的色身如世间人一样,这可藉观想世间大地的相状而达成。”

  这位手居士立即听从佛陀的开示,专心观照,转化自己柔软的身体,最后终于如其所愿,以五体投地礼向佛恭敬礼拜。佛陀问手居士说:“你曾经不厌不倦地做过哪些事情,才能让你有此福报生在净居天呢?”

  手居士恭敬的回答说:“我曾经努力精进,毫不懈怠地做三件事情:第一件事情是供养及瞻仰诸佛,我不曾有过厌倦。第二件事情,对于听经闻法,我总不厌倦的反覆听闻。第三件事情,无有疲厌的供养僧众一切所需,所以今日我才能有此福报生于净居天。”

  佛陀也藉此因缘教诫弟子们,修行就是要对法有坚定的信心,即使是已证果位的声闻与菩萨,仍是不断地反覆薰修,从听经闻法中,检视自心,去除无明烦恼。所以大众若能以此惕励,修行必能有所成就。

  本典故摘自:《大智度论˙卷十》

  故事省思:

  佛陀有教无类,依众生根机开展八万四千法门,为的就是要让所有众生都能离苦得乐,只要我们对法有坚定不移的信心,依循佛陀的教法如实修行,最后必能脱离苦海,航向光明的未来。如同古德所说“信满成佛”,修行学佛一定要信、愿、行,有深厚的信心,持之以恒的愿力,再加上落实在生活中的行动力,这一生必定有所成就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