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“如是我闻”的由来

“如是我闻”的由来

  伟大的佛陀,应身的年龄到了八十岁的时候,带着阿难行化到遮婆罗塔的地方,许多比丘都来聚会在这里,佛陀就对大家说道:

  “诸比丘!今天在这里和你们相遇很好。我自从成道证得正觉以来,爱护比丘及一切弟子教化大众,赐福给大众;把欢喜布施给人,以慈悲对待一切众生。我说法度生,没有想到辛苦和休息。

  我要讲的对你们都已经讲过,我没有想你们弟子是我的,众生是我的,我可以命令大家。我不过是你们当中的一个,常常和你们大家在一起。我要讲的就讲,佛陀没有秘密,我不会给人压迫,要人来服从我。

  我应身的年龄老了,旧的车子要坏,用修理来保养,不是永久的办法。我在三个月后,于拘尸那迦罗城的娑罗双树间依着法性进入涅槃,获得无上的安稳。但我会永久地照顾到你们,照顾到未来一切信仰我的众生。”

  佛陀涅槃的消息一发表,弟子们大惊。弟子们的心中,顿时觉得日月无光,天地旋转起来。佛陀又说道:

  “你们不要伤心,天地万物,有生就有无常之相。无论怎样也逃不了这个定律。我过去不是向你们说过吗?所爱的必定有散失的时候,会合必有别离的时候:人间、心物所合的身体,既是无常的,就不能如人们所想的自由。肉体的生命不能永久长存,我不是常这样说吗?

  要佛陀的应身永久住于世间,这是违背法性的自然规则。我是宇宙真理的示现者,我当然不能违背法性。你们假若要我永久住于世间,而你们却不依着我所指示的教法而行,就算我活了千千万万年,又有什么用呢?你们若能依我的教法而行,就等于我永久活在你们的心中。我的法身慧命,会遍于一切处和你们及未来的众生共在一起。

  你们要坚定信仰,皈依法,依法而行,不要皈依其他。不懈怠地修学圣道,解脱烦恼,住心不乱,这就是我真正的弟子。”

  佛陀说后,又经过波婆城的阉头园的地方,曾接受金银匠的淳陀供养的旃檀茸,旃檀茸是菌类,是不消化的食物。佛陀吃后很不好,但佛陀仍慈悲地为他解答四种沙门的不同,淳陀很是感动。

  佛陀说沙门有四种,一是行道殊胜的沙门,二是善说道义的沙门,三是靠道生活的沙门,四是秽道的沙门。同一样的沙门,有真、有伪、有善、有恶,不能见到不贤不善的沙门就毁谤到整个的沙门。好像良田的禾苗,里面也会杂着几根稗草。站在在家信徒的立场,多亲近善知识,但不应批评沙门。好坏善恶在家信众最好不要管。

  以后,佛陀就在竹芳村的地方示疾,但佛陀没有停留,仍然在途中行化。有一天,佛陀的慈颜现出不可思议的光辉,比平常更圆满、更清净、更庄严,像日月一样,光明灿烂;像大海一样,深广无边。阿难问佛陀说道:

  “佛陀!自从我侍奉您以来,今天第一次见到佛陀的慈颜比往日更光泽,那无量之光像遍满三千大千世界照透一切的样子。”

  佛陀回答道:

  “是的!佛陀的光色有两次特别不同,一是初成佛道证得无上正觉的时候,二是将要进入涅檠的时候。”

  阿难听了,又欢喜,又觉得黯然!

  佛陀在播散真理种子途中行走着,后面不少的人跟着。他们跟在又老又病的佛陀身后,好像都在流泪。其实,假若世间上有真正健康的人,慧命永无老病死的人,那就是叫做救主大圣佛陀的人!

  佛陀在路上行走着,阿难很是畏惧地问道:

  “佛陀!您入涅槃以后,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做葬典?”

  佛陀安详地回答道:

  “他们皈依的人都会帮忙,你不要管,放心做自己的事。不过,我也可以告诉你一些方法,供你参考。大家也都希望知道,免得在很多的人中,会生出异论来。所以我也有讲给你们听的必要。那么,我就讲转轮圣王的葬法吧!”

  “转轮圣王的葬法是怎样呢?”阿难伤感地流泪问道。

  佛陀静静地答道:

  “先以香汤洗体,然后用新净的棉花包裹起来,上面再包五百毛毡,装入金棺,在棺内涂上麻油,然后把金棺纳入铁椁之中,外面再用旃檀的香廓围绕,上面堆积名香,四周安放鲜花……”

  佛陀说到这里时,像沉思了一会儿,又道:

  “佛陀可以自己用三昧真火荼毗,你们收拾舍利,在十字路口建立塔寺,给过路的人知道思慕、信仰。”

  佛陀不是自己要求塔寺的人,他是为众生才说建塔寺的遗言。

  佛陀不久进入拘尸那迦罗城,吩咐阿难道:

  “你去为我在娑罗双树间敷座设床,头在北面向西,我的教法最近可以向北方弘传,未来也会盛行西方。我于今夜将入涅槃。”

  阿难和大家听了都流泪不止,后来大家商量,光是这样啼哭没有什么用,要紧的是,如何使未来的正法常住的问题来请示佛陀才是。经过商量以后,公推阿难请问佛陀道:

  “佛陀!我们弟子大家禁不住伤感之情,有四个问题最后请示佛陀:

  第一,佛陀住世的时候,我们大家依佛陀为师,佛陀涅槃以后,我们依谁为师呢?

  第二,佛陀住世的时候;我们依佛陀安住,佛陀涅槃以后,我们依什么安住呢?

  第三,佛陀住世的时候,凶恶的人有佛陀调伏,佛陀涅槃以后,凶恶的人如何调伏呢?

  第四,佛陀住世时,佛陀的言教,大家易生信解,佛陀涅槃以后,经典的结集,如何才能使人起信呢?”

  佛陀慈祥恺悌地回答道:

  “阿难!你代表大家提出这四个问题来问我,确实非常重要。

  你们不要这么悲泣,要是舍利弗和目犍连还在世的话,一定不会像你们这样;大迦叶此刻还在途中,我涅槃前他是来不及赶到。你们要认识法性,佛陀如果以应身住世的话,这终是无常之相,惟有进入涅槃,你们依法而行,才是佛陀常住在世间!

  我现在答复你们的四个问题,你们好好地记着:

  第一,你问我涅槃以后,依谁为师;应依波罗提木叉为师。  

  第二,你问我涅槃以后,应依何安住;应依四念处安住。  

  第三,你问我涅槃以后,恶人如何调伏,应群摈置之。  

  第四,你问我涅槃以后,经典如何使人起信,应在一切经首安‘如是我闻’之句。

  阿难!你们应常常思慕佛陀的生处,佛陀的悟处,佛陀的说法处,佛陀的涅槃处。要紧的是身常行慈,口常行慈,意常行慈。别的不用挂心,现在不要悲伤,赶快去娑罗双树间为我敷座设床。”

  这就是一切经首安立“如是我闻”的由来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