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和黑王的醒悟

和黑王的醒悟

  在很久很久以前,有个原始的国家,国王名叫和黑。当时,这个国家文明程度极差,百姓愚顽混沌,没有礼法,又受到外来邪恶宗教的迷惑,全国上下都信奉野蛮之道。

  有一天,和黑王的母亲突然患病,按照这里风行的邪教习俗,除了求神灵祛病除疾之外,还要杀生祭祀,甚至滥杀无辜。可是,这次和黑王的母亲患病,不知请了多少次神灵,杀了多少个人,一拖拖了一年多,所患的病却一点也不见好转。

  和黑王是个孝顺儿子,见母亲久病不愈,可把他给急坏了。有一天,他召集国内较有名望的二百个婆罗门,对他们说:“我母亲病得这么久,就是治不好,这是什么原因呢?”这些婆罗门七嘴八舌地说道:“大王,老夫人的病非比寻常,这是因为天上的星宿发怒,颠倒了位置,地上的神鬼耀武扬威,是阴阳之间的不和造成的啊!”

  这些话,对和黑王的震动很大,他连忙问那些婆罗门:“用什么方法,可以给我母亲祛病呢?”婆罗门建议:“大王可以在城外找一块平整的地方,修筑一个法坛,供奉的祭品要十分齐全,请法师来祭祀,查月星宿和四山鬼神。”和黑王问:“需要什么祭品呢?”有个婆罗门信口说道:“必须用一百头牛马羊等牲畜,还要有各种虫鸟异类,再杀一个聪明的小孩,用这些人畜虫鸟祭祀天地鬼神,老夫人的病才有希望治好啊!”

  和黑王听了婆罗门的话,赶紧去征求母亲的意见,得到母亲允许后,便下令准备祭祀的物品。一时间,全国鸡飞狗跳,哀声不断。好不容易将一百头牛马羊及虫鸟异类凑齐,和黑王便带着文武百官和二百名婆罗门,在城东设了一个祭坛,准备将所有的祭品,包括一个抓来的小孩,都杀掉以祭祀天地鬼神。这桩荒唐而又残酷的祭祀,将四方都给震动了。佛祖早已知道此事,怀着大慈大悲之心,带着门下弟子,一起赶来挽救众生,点化愚顽的和黑王。

  和黑王的队伍刚走出城门,突然发现佛祖与随行弟子一行迎面而来,只见佛祖华盖罩身,祥云冉冉,光芒万丈。见到这种庄严祥和的场面,和黑王及其文武百官、众婆罗门、黎民百姓,无不万分敬仰,欢声如雷。

  那些被当作祭品的动物,也都欣然鸣叫,雀跃欢腾,以求得到解脱

  和黑王大步向前,向佛祖合掌行礼,长跪于地,恭敬地说道:“我母亲病了一年多,遍请良医,敬神祭鬼,但病却一直不见好转。今天没办法,只得杀生祭化天帝星宿、四山众神,以求母亲早日康复。这是无奈之举,请佛祖明示。”

  佛祖听了和黑王的一番话,便指点道:“如果想要五谷丰收,就必须辛勤耕耘;如果想要大富大贵,就必须广行布施;如果想要多福长寿,就必须做善事;如果想要获大智慧,就必须勤学苦问。这四桩事情,说明的是一个道理:有耕耘才有收获,有播种才有成果,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,这是不容置疑的。你的国家没有礼法,以邪恶为正道,以杀生来祛疾,你母亲又怎么会康复呢?”

  接着,佛祖又说了四句偈语:

  若人寿百岁,勤事天下神;

  象马永祭祀,不如行一慈。

  佛祖说完这首偈语,便施展神通,身体大放光明,瑞霭祥光遍照大地,被当作祭品的动物当下都得到了解脱。和黑王亦在佛光沐浴下,愚心醒悟;他的母亲在后宫听说了这件事后,病立刻好了。那二百个婆罗门,亲眼目睹了佛祖的神通,深感法力无边,受到感化忏悔自己以前的种种罪孽,便都皈依了佛祖,出家为僧。

  这个故事中的和黑王,原来是既野蛮,又凶残,以杀生祭祀求母亲病体康复,这是多么愚蠢!所以佛祖点化他,说了一番“种瓜得瓜、种豆得豆”的道理,才使他幡然醒悟,与众婆罗门一起皈依了佛门。和黑王的觉悟,既是佛法的胜利,也是人性的复苏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