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罪由心造 也只有心才能洗涤罪过

罪由心造 也只有心才能洗涤罪过

  当佛陀说完布的比喻,在座的一个叫做孙陀利迦的婆罗门,马上发问道:「那麽,世尊是不是要到巴夫呵河去呢?」。

  照婆罗门的旧信仰,水有清淨的力量,所以借沐浴洗淨罪过的习俗大为风行。因此刚刚听到佛陀在说法时,一再讲「洗淨」,孙陀利迦便发问佛陀到底要到哪一条河去。对于这一个质问,佛陀所做的解答,在经上系以偈记载著。

  「在巴夫呵河、阿帝加呵河、哥耶,或者孙陀利迦的河流,愚蠢的人们虽然时常沐浴,其恶业绝不能洗淨。孙陀利迦有何用处?在巴夫呵,或者阿帝加呵!心内抱有恶念者,或者犯有罪过者,不曾勤思忏悔罪过者,其恶业深者,河将不予洗淨,心地清淨者常在春祭(春天第一个月举行祭典,祈求风调雨顺)之中,思念清淨者常在布萨(忏悔的集会)之中,心地清淨,行为清淨者,其加行(宗教修行)才能自己获得成就。婆罗门呀!来此沐浴吧!给予凡有生命者以安语、慰语,汝如果不言妄语,不害生命,不取非己的东西,树立信心,不贪慾,不痴迷,何必去到哥耶!」。

  因此可见,由心造罪,也是由心才能洗涤自己的罪过。

  经典出处:中部经典•七‧布喻经 中阿含经•九三•水淨梵志经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