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不再徒具形式 虔诚礼拜六方

不再徒具形式 虔诚礼拜六方

  一日,自精舍到王舍城托钵的路上,佛陀遇见一个叫尸伽罗越的青年人,而教化了他。佛陀给这个青年人说法的内容,被称为「六方礼拜之教」。

  尸伽罗越是酋长的孩子。尸伽罗越的父亲,在临终时,留下遗言,吩咐尸伽罗越,每晨要清淨身体,礼拜四方与上下共六方。尸伽罗越很遵守父亲的遗训,无日不做六方之礼拜,佛陀就在尸伽罗越做早晨之礼拜时遇见他。

  「喂!年轻人。你做礼拜的样子,给我很大的感动。你为了什麽目的,在做早晨的礼拜呢?」。

  酋长的孩子回答说:

  「遵守父亲的遗言,每日做礼拜而已。」。

  严格地讲,这个年轻人只不过做形式上的礼拜而已。这时佛陀给他所讲的说法,就是在这种徒具形式的礼拜上加进了实质意义。佛陀说:「礼拜东方,应视之为礼拜父母才是;父母爱其子,使其子远离恶事,授子以技能,使子继承其家。此乃为礼拜父母之理由矣!」。

  「礼拜南方,应视之为礼拜师长才是;师长教其弟子不倦,弟子应该尊重其师,不可或忘。此乃为礼拜师长之理由矣!」。

  「礼拜西方,应视之为礼拜妻子才是;丈夫委托家事于妻子,妻子应该敬顺夫君。此乃为礼拜妻子之理由矣!」。

  「礼拜北方,应视之为礼拜亲族才是;亲族应该互相济助,此乃为亲族互相礼拜之理由矣!」。

  「礼拜下方,应视之为礼拜僕婢才是;主人怜悯僕婢,僕婢则须对主人忠实。此乃为礼拜僕婢之理由矣!」。

  「礼拜上方,应视之为礼拜圣者才是;圣者教人以正道,使人从善。此乃为礼拜圣者之理由矣!」。

  酋长的孩子,聆听这个教训,立刻就做了佛陀的俗家信徒。其后,这个青年人每天早晨继续他虔诚的六方礼拜。如今,他所做的礼拜,不再是徒具形式,而是充满了新的意义。

  经典出处:长部经典,‧三一‧教尸伽罗越经 长阿含经‧十二‧善生经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