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太子圆满布施波罗蜜 几经磨难终为一国之君

太子圆满布施波罗蜜 几经磨难终为一国之君

  这裡说一则本生谭。

  一言以蔽之,「本生谭」就是关于佛陀降生以前的故事。昔时的佛教徒,因虔诚信佛,所以衷心认为:佛陀所以能达到如此至圣的道理,简直是不能单以今生的修行所达成的。从这一点来说,这是属于空想的产物,不过这个空想的产物,乃有益于增长佛教徒敬虔信仰的心情。

  这裡所说的一段,就是「布施太子的故事」,其发端,如下所述。

  在佛陀传道的第二年,佛陀带著好多的弟子,第一次拜访故乡迦毗罗卫。释迦族人,为一见这位释迦族出身的非凡圣者,聚集城外的尼拘律,迎接佛陀,当中即有人认为「他还比我们年幼」而不愿敬礼。偶然间,涌起了大云,沛然下了一场瑞雨。众人认为那是瑞祥之徵,而彼此交头接耳谈论起来。此时,佛陀就宣言,告诉众人道:「在前世,曾经也有这种瑞雨,为我而降下。」然后,说了一则故事。

  从前,在尸毗国祇陀咀罗国都,有一个国王叫作删耶,他的王子毗输安咀罗,生来就很喜欢布施。仅在八岁时,即说:

  「如果有人来求我的心脏,我就给心脏,如果要眼睛,我就挖出眼睛来给他。」。

  十六岁时,学成所有的学艺,被举为太子,娶一个叫做曼坦的妃子,生下了两个孩子。

  那时,在南方迦陵伽国,人民为连年的旱灾,陷入涂炭之苦,迦陵伽国王在困穷之馀,即问婆罗门们,婆罗门们就说:

  「尸毗国毗输安咀罗太子那裡,有一隻全身纯白的吉祥大象。听说,那隻象所到的地方,就会下雨。据说,那位太子很喜欢布施。我们就去乞求他,牵那隻象来吧!」。

  事情商量好后,即选择八个婆罗门,到尸毗国,拜见毗输安咀罗太子,乞求那隻白象。太子看到他们,就高高兴兴的布施那只象,可是尸毗国人民看见那隻白象被婆罗门牵走,便骚动起来。

  「太子给那些婆罗门那隻白象,这样做,这个国家迟早会灭亡啦!那隻吉祥的白象,绝不可给他国呀!我们不能让太子布施那隻象呀!」。

  但是,太子还是不打消布施白象的念头,反而放弃太子之位,带著妃子和二子,进入万迦山出家。虽然山中的生活非常苛苦,但是妃子帮助太子,过了七个月的日子。

  那时,在迦陵伽国,有一个叫做祇迦的年老婆罗门。虽然年轻的妻子,很是体贴,追随祇迦,日日照顾祇迦,可是抵不过世人的閒话。

  「那样漂亮年轻的女人,不用奴婢,却待那个老头子那麽好,那一定是用借款赎来的老婆!」。

  祇迦年轻的妻子,听到这话,非常伤心,就说:「家裡不用佣人,我就要出去了。」这个婆罗门毫无办法,只得到万伽山来拜访毗输安咀罗太子,乞求太子的两个孩子。经典裡的叙述,对这段经纬,记著数百首偈。将两个最心爱的孩子,给人做僕佣,这正是一桩很为难的事。最后,太子还是基于布施至上的宗旨,竟然将自己的孩子给予婆罗门。事后太子的悲哀,在几百偈中的一句话,描写得淋漓尽致,万古流芳,那句话说,「走进以树叶葺成的房子,以凄惨怜哀的心情号泣。」。

  可是,毗输安咀罗太子的试鍊,还不止这些。接踵而来的,就是天神帝释变为老人,到森林裡的太子家来,老人就向太子乞求妃子。在偈裡写著:「犹如在展开的手掌上,放上千金之袋子。」太子毫不踌躇,将妃子给了老人。此时,在太子身上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奇蹟。妃子曼坦站在太子身边,被年老的婆罗门带去的两个孩子也回到父王删耶的地方。不久太子被父王、两个孩子和好多军队迎接回去国都祇陀咀罗,继承王位。这些奇蹟,都因太子圆满「布施波罗蜜」所致。所以太子回到国都时,偶然涌起大云,沛然下了瑞雨。

  布施波罗蜜,就是六度波罗蜜(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足、般若)之一,为佛道修行者应修的修行之一。实行布施之难,所得功德之大,为阐明这一点,即举佛陀前生故事来证明布施之因固然困难,但是布施所得的果报,却随其因地之心而感,诚为不可思议之果德。

  经典出处:小部经典•本生经•五四七 毗输安咀罗王子本生故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