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以戒为师!律法就是依靠

以戒为师!律法就是依靠

  佛陀寂灭后不久,阿难又到王舍城去,住在其郊外的竹林精舍。有一天早晨,他出发到王舍城的街上去托钵,但是时间还早,所以就去拜访了旧知叫瞿默目犍连的婆罗门

  「啊!不是阿难吗!好久不见了。」。

  寒暄完后,话题马上转到佛陀寂灭后的佛教教团问题上。

  「阿难呀!世尊寂灭后,还有谁是像世尊那样伟大?」。

  「婆罗门呀!哪有那样伟大的人存在的道理。世尊是自悟此道理,自践此道理的人,他的弟子只是跟随世尊的教谕和垂范而已。」。

  正在他们交谈的时候,本国的大臣雨行一声不响地进入屋内。他正在忙着巡视王舍城墙修复工程,偶然看见阿难在民房内,情不自禁地跑进来的。他听到他俩所谈的话题,就伸首侧耳恭听。他所愿意听的,也就是佛陀寂灭后教团的事情。

  「那么阿难呀!有没有人经世尊指名为世尊寂灭后的寄托?」。

  「大臣呀!没有那样的人。」。

  「那么,有没有人经过多数长老比丘所共认,被推荐做为世尊寂灭后的比丘们依靠的人?」。

  「大臣呀!没有那样的人。」。

  「这样的话,阿难呀!不就没有做中心的人吗?比丘们到底依靠什么,如何来和合呢?」。

  这个时候,阿难毅然地回答道:

  「大臣呀!我们绝不是没有依靠的,我们有依靠,律法就是我们的依靠!」。

  这就是晚年的佛陀,一而再,再而三,反复教示的「以戒为师」的精神。

  经典出处:中部经典•一○八•瞿默目犍连经 中部含维•一四五•瞿默目犍连经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