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点赞!佛陀率领比丘表自恣 结果无人受到指谪

点赞!佛陀率领比丘表自恣 结果无人受到指谪

  且说佛陀在舍卫城郊外之东麓子母精舍。时值夏安居(Vassa之译。又称雨安居,指比丘们自农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间的雨季,停止外出,静坐修行的规定)的最后一夜,也就是七月十五日,傍晚举行盛大的自恣典礼。

  所谓自恣,就是在经过三个月的安居生活后,在满月之下,一同过着安居的比丘们,聚集在一起,各自把自己的罪过或过失说出来,请同伴的比丘们指谪并接受其忏悔的一种极为单纯且神圣的仪式。

  开始时,先由佛陀在比丘们前,合掌开始自恣的作法。

  「比丘们呀!我现在就要先请各位,如果我的行为和言语,有何不对的地方,请给我指谪吧!」。

  全座肃静,而舍利弗就站起来说:

  「世尊呀!没有一个人在世尊的身上,找出应该予以指谪的地方。」。

  然后轮到舍利弗。他也照佛陀的方式,表明自恣。没有人指谪他。佛陀就站起来,对于他的洁白予以赞扬。照这样,五百个比丘,轮流表明自恣,结果没有一个人受到指谪。

  后来,一个叫着婆耆沙的在俗家时常作诗的比丘,被当时的气氛所感动,进到佛陀面前说道:

  「世尊呀!我由内心震撼的灵感使我浮出一首诗来。」。

  「婆耆沙呀!你就把它发表出来吧!」。

  婆耆沙所唱出的偈,就是下列的一首。

  「今宵十五夜,为清净身口意,

  五百比丘们聚集在此地;

  断尽烦恼的幻影,

  都是不再反复迷惘生活的圣者;

  他们都是世尊的子,法的嗣子,

  在此不必费无用的口舌,

  只有彼此内心互相的赞叹;

  而今拔除渴爱之箭的人们,

  正自恣着清凉自在的法嗣们,

  以着无比的感恩与荣幸,

  在此向佛陀的世尊奉上最敬礼。」。

  经典出处:相应部经典•八•七•自恣 杂阿含经•四五•一五•自恣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