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国王由衷敬仰佛陀为正觉

国王由衷敬仰佛陀为正觉

  佛陀和拘萨罗的国王波斯匿的交游是长久且深厚。两人是同年生,而在佛陀开始传道不久相识的。嗣后逾四十年,一直维持着深交。到了晚年,国王对佛陀的敬慕之情,愈加深笃。

  有一天,国王在宫苑内散步,悠然在一棵大树下站住,而自言自语道:

  「多么安静又凉爽的树荫呀!我曾经在像这样的树荫下会见过世尊!」。

  回忆往时,国王回顾侍者,咨问佛陀在何处。侍者答覆,佛陀现在在离此不远释迦族的冥陀伦巴村上。国王在思念佛陀之余,不顾一切,立刻驱车前往该村拜访佛陀。此时精舍虽然已经关门,但是国王仍然敲门不停。佛陀亲自出来开门迎接,国王下跪,捧住佛足,行了最恭敬的头面接足礼。

  就座后,佛陀问国王,何以对我持有如此恭敬之情,国王即以如下之话回答。

  「世尊呀!您知道我国有个叫着仙余和宿旧的两个工匠吧?他们是我的木匠,我给他们工作营生,他们因我而博得名望。但是他们对我的尊敬,远不如对世尊的尊敬。

  有一次,我在军旅之中,带着他们在一间很狭窄的房间里过夜,那个晚上,他俩竟就世尊的说法,互相谈论至深夜。及至要上床睡觉时,他们两人即将头放在据说是世尊所在的方向,将脚向着我的方向睡觉。使我不但惊讶,更为之感动。

  他俩虽然是我的仆人,但是他们对我的尊敬,远非对世尊的尊敬可比。这有可能就是他们由世尊的说教里,身心获得太大的利益才会这样的。」。

  另外记述有国王对世尊的极为深刻的感铭故事六则。在每一则里均有「因此之故,我由衷敬仰世尊为真实的正觉者。」充分表明国王对世尊的敬仰。

 经典出处:中部经典‧八九•法庄严中阿含经•二一二•法庄严经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