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沙弥长久只说一句话 开口说法惊艳全场

  获得世间利益的方法和证得涅盘修行方法绝对不同,佛陀弟子应该明白这种道理,不应该贪恋世间利益,应该修习出离心1。(偈75)

  提沙的父亲是舍卫城中名声显赫的人,也经常在家中供养舍利弗。所以,提沙很小的时候,就见过舍利弗很多次。七岁时,他就出家,在舍利弗的座下为沙弥。当他住在祇树给孤独园时,很多亲朋好友都携带很多的礼物和供养品来探望他,他却觉得这些探视十分累人。所以,得到佛陀给他的禅修的业处后,他就到森林里的一处精舍去。在那里,如果有村民要供养他任何东西,他只说:「愿你幸福,早日解脱生命的苦痛!」然后,就继续精进禅修,也因此,三个月后,就证得圣果。

  结夏安居结束后,舍利弗、大目犍连和长老比丘多人来探视他。村民也趁机请舍利弗说法,舍利弗予以婉拒,但指定提沙代为说法,村民则说:「提沙只会说:『愿你幸福,早日解脱生命的苦痛!』」所以他们要求舍利弗另外派别人。但舍利弗坚持指定由提沙说法,提沙于是开始说法。

  提沙说完法时,晨曦已经初起,舍利弗击掌赞叹提沙精彩的说法,村民也深受感动。提沙对佛法深入的了解让他们感到惊讶,他们因此庆幸提沙能住在他们村子里。有些人则对提沙不早些出来说法感到遗憾。

  这时候,佛陀在给孤独园里,透过神通,明白村民不同的感受,就现身来化解村民的误解。佛陀到达村子的时候,村民正在准备供养的食物,村民就趁机供养佛陀。供养后,佛陀告诉村民:「各位都很幸运,提沙能住在你们村子里。也由于提沙在此的缘故,我、舍利弗、大目犍连、长老比丘和其他众多比丘才会在此与各位相见。」佛陀的这番话,使村民们明白他们是何其有幸,便不再浪费时间去回想提沙尚未说法前的往事。

注:

  1.出离有三层意义:⑴出离群众;⑵心灵上远离贪爱;⑶远离缘起法,趣向涅盘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