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佛教故事 > 佛经故事 >

切勿自结于恶,否则终难得安乐!

切勿自结于恶,否则终难得安乐!

  自从拘萨罗国王波斯匿皈依佛陀以后,国王便常去拜访佛陀,披露自己的想法,借此请求佛陀的裁定,以便检讨自己的想法是否妥当。自从拘萨罗国王波斯匿皈依佛陀以后,国王便常去拜访佛陀,披露自己的想法,借此请求佛陀的裁定,以便检讨自己的想法是否妥当。自从拘萨罗国王波斯匿皈依佛陀以后,国王便常去拜访佛陀,披露自己的想法,借此请求佛陀的裁定,以便检讨自己的想法是否妥当。

  今天,国王又来拜访佛陀,讲了一篇话。

  「世尊!我独坐静思时,想起一件事来。我想:真的爱自己,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不爱自己,又是怎么回事?

  后来,我得了一个结论。我想:无论是谁,假如在其行为上做了坏事,在其言语上说了坏话,而在其心里怀着坏念,这个人即不是真正爱自己的人了,因为这个人就像是以不自爱的心待自己一般的对待别人,所以这种人不是真正爱自己的人啊。

  .相反的,假如在其行为上做了好事,在其言语上说了好话,而在其心里怀着善念,这个人即是真正爱自己的人了。纵使这个人自言自语:『我不爱自己』,这个还是真正地爱他自己呢!因为这个人就像是以自爱的心待自己一般的对待别人,所以这个人是真正爱自己的人啊。不知道这个想法对不对?」。

  佛陀听了国王的见解,深表中肯的说:

  「大王!诚然,照您所讲,若以身、口、意(将人的行为(业)不限于身上的行为,连以嘴的语言,心上所想者亦为对象者。三者称为三业。)做恶事,此人则不是真正爱自己的人。若以身、口、意做善事,此人则是真正的爱自己的人。」。

  然后,佛陀以一首偈启示其意:

  「若知自己可爱,切勿自结于恶。

  盖因作恶业者,损坏他人及自己,

  终难得安乐。」。

  这种说法,看起来非常浅俗,但其道理却是非常深刻实用的,其实这正是贯通佛教平等慈悲的大乘精神的原始理念。

经典出处:

  ◎相应部经典三·四爱着

  ◎杂阿含经·四六·七爱己

精彩推荐